8月青岛成全国“气质”十强中唯一的北方城市

2016-09-14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 通讯员郭钊敏陈静)环保部从2013年开始发布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以来,到今年7月份,全国“气质”最好的前十名多数都被海口、丽水等南方城市“包揽”。青岛虽然是省内气质较好的城市,但是放眼全国却难进前十。而在上个月,青岛市的“气质”首次进入前十,排名全国第七。那么,青岛市8月份的“深蓝气质”是如何练就的呢?   

  青岛PM2.5浓度 4年来同期最好

  在省环保厅召开的今年5月份全省环境质量情况通报会上,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曾表示:“我省沿海城市没有一个是‘气质’完全达标的,应该向国内其他沿海城市——例如珠三角城市学习,为山东的大气环境改善做出‘正贡献’,而不是‘负贡献’。”

  其后,青岛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根据环保部网站发布的《青岛市空气质量日报分析》,8月份,青岛市有18天空气质量都是优,还有12天“气质”为良,只有1天轻度污染。“空气质量之好,可以称得上是‘深蓝气质’啦!”不少青岛市民感慨。

  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份青岛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PM10、SO2、NO2、CO、O3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标,其中 PM2.5、PM10、SO2、NO2、CO均为2013年以来的同期最好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多部门联合开展路查机动车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环保局今年出台了《2016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夏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实施时间为今年的5月31日至9月30日。

  方案要求,加大车辆停放地、路查抽测力度。环保部门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旅游旺季机动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在各辖区外地车辆集中停放地、沿海一线旅游车辆停放地检查,严查黄标车等。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路查执法,每周开展执法检查不少于2天,结合使用遥感监测车,重点查处道路上冒黑烟车辆、黄标车等进入禁行区域等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还加强环检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包括制定2016年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检查行动方案,配合质监部门在5-6月对全市环检机构开展全面检查等措施。

  五大挥发性行业列入特殊监管

  除了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之外,青岛市环保局还出台了《2016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及燃煤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控制为重点,缓解夏季臭氧污染加重趋势。实施的时间同样为5月31日至9月30日。

  方案中包括继续推进重点行业VOCs污染防治、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分散燃煤锅炉淘汰和治理改造等。

  在执法上保持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按日连续计罚、停产限产或停产整治等措施。”

  夏控期间,石化、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橡胶五个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应临时列入特殊监管对象,在污染源随机抽查中实施特殊监管,各分局、各市环保局每月至少抽查25%,夏控结束后要完成一次全面检查。

  不过,青岛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陈晓栋表示,对于这次排名进入全国前十,还需要客观看待。青岛市PM2.5、PM10浓度的年均值仍是未达标的,“离国家二级标准还有差距,要想彻底改善青岛市的空气质量,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