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济南火车站将发送旅客83万人次 网购占9成

2016-10-01 09:4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济南市火车站获悉,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预计发送旅客83万人次,日均8.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76.197万人次)增加7.8万人次,增幅8.9%。

  其中直通26万人次,同比增长8.2%,管内57万人次,同比增长9.3%。预计客流最高峰将出现10月1日,发送量突破11.5万人次。

  国庆黄金周是全年除春节以外的长假期,由于气候适宜、景色宜人,大多数旅客选择假期旅游、走亲访友,据介绍,国庆期间济南火车站的客流将主要以旅游、探亲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所占比例较大。

  节前主要集中在9月30日—10月2日,流向以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南昌、九江、成都、武昌、长沙、郑州、西安、乌鲁木齐、威海、烟台、青岛、日照、菏泽等地为主;节后集中在10月6日—10月7日,流向以北京、上海、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为主。

  为全面做好国庆小长假旅客运输组织工作,车站对各服务场所进行客流预警,其中9月30日20:00-24:00,中转换乘客流购买当日车票的旅客会大幅度增加,10月1日早6:00—8:00取票旅客较集中,为此车站采取多项便民措施:根据高峰预警情况及时开启全部售票窗口(19个);及时调整增加“取票功能”,一是在人工窗口安排“取票专口”,二是将自助售票区1-40号售票机,改为网购自助取票专区,方便旅客取票;高峰时段增加进站通道分流;优化进站流程,增开绿色通道;增开临客8对,增加运能。

  同时,对开往西安、郑州、徐州、哈尔滨及青烟为荣方向部分高铁动车实施重联运行,以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

  据介绍,从售票厅情况来看,9月30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方向车票已全部售罄(除部分加开列车外),省外西安、上海、广州、南宁、福州及东北方向车票基本售罄,北京方向高铁、动车的车票相对充足,昆明、乌鲁木齐、西安方向也仅剩少量余票。

  受今年“9.10”调图影响,网络购票预售期大为缩短,旅客购买黄金周期间车票相对集中,也会带取票时间的相对不足。据车站介绍,今年黄金周期间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占到9成左右,而未取车票(9月30.10月1日两天)数量远超往年,特别是9月30日下午,10月1日上午车票异常紧张,旅客如不及时取票将严重耽误行程,因当天车票多数方向车票均已售罄,可能将无法办理退票和改签事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车站建议广大旅客,请务必提前到车站或附近代售点取票,学生旅客可利用夜间到人工窗口取票,以免耽误行程。(宋翠 曹大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