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运行呈现不少积极信号 钢铁产成品库存下降一成多

2016-10-14 10: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业经济运行相关指标明显趋好、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回升势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10月12日下午,在省政府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通报了1-8月份我省经济运行中的诸多积极信号。

  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

  去库存效果明显

  “1-8月份,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中积极信号不断显现,除各项相关指标明显趋好外,去产能、去库存效果进一步显现。”李娥表示。

  据统计,受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回升影响,1-8月,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6.7%,比1-7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为99.0%,比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从工业用电量看,1-8月,我省工业用电量为27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比1-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平稳增长。从采购经理人指数看,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7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

  从产能看,据对全省7178家企业进行的主要行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二季度我省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化解过剩产能效果逐步显现。从库存看,1-7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为4287.0亿元,下降0.2%,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降低,其中,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5.7%、10.6%,去库存效果明显。

  “当前,高技术行业保持较快发展,成为我省工业经济一大亮点。”李娥表示,1-8月,我省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4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1-8月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5.7%、智能电视增长78.4%、工业机器人增长33.3%、服务器增长27.2%、光缆增长12.1%。

  民间投资占比

  高于全国15.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一直是我省投资的主力军。但是,今年以来,我省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放缓趋势,尤其前五个月增速逐月下滑。

  “我省民间投资一度由1-2月增长5.8%回落为1-5月的1.1%,不过,自1-6月出现回升趋势以来,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回升态势。”李娥表示。

  1-8月,我省完成民间投资24760.3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1-6月回升1.5个百分点,比1-7月回升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6.8%,高于全国15.4个百分点。

  1-8月,我省民间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9.9%,比上年同期降低52.1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一季度21.7%的贡献率提高8.2个百分点。

  从产业看,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第二产业,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接近六成,为59.1%,第一产业占2.1%,第三产业占38.8%。

  民间投资新开工项目呈现加快发展势头。1-8月,民间投资新开工项目23125个,同比增长3.8%,增速比1-7月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大项个数增长7.9%,计划总投资增长32.7%,在这些新开工大项目带动下,民间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工业绿动力”计划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我省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2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出口额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进口额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44.3%。服务进出口占外贸(货物和服务进出口之和)比重为15.2%,比去年同期增加2.4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发展数据之外,李娥还通报了我省节能减排“工业绿动力”计划实施成效,自去年6月以来,我省共改造高效煤粉锅炉项目99个,改造锅炉2479蒸吨;建成太阳能工业热利用项目40个,日产热水能力3500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66个,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96.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2.3万吨。“工业绿动力”计划已为我省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有力地推动了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此外,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作用,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各类精准扶贫贷款45.2亿元(贫困户贷款12.3亿元、生产经营主体贷款32.9亿元)、助学贷款79亿元,累计支持贫困人口12.9万人、贫困家庭学生73.2万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