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季度交通拥堵全国第二?!最能忍雾霾

2016-11-04 08: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3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哈尔滨击败北京跃居堵城之冠,济南紧随其后,青岛排名前十榜单最末。中国主要城市雾霾忍受力排行榜,济南勇夺第一,周末雾霾天济南市民也“正常”出行,基本不受坏空气的影响。

  此外,报告针对全国主要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GDP、月平均工资、雾霾、房价五个维度,通过离差标准化后加上相应的权重,最终得出了“中国逃离城市排行榜”和“中国宜居城市排行榜”,结果显示,济南是最应逃离的城市,而泉州是最宜居住的城市。看到这份榜单,生活在济南的小伙伴是不是感到有些“蓝瘦,香菇”呢?

  11月3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除了展示Q3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情况,也反映出拼车市场目前存在的潜力。

  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榜单显示,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行榜前十,而大量二、三线城市排名持续上升,甚至赶超一线城市。

  2016年第二季度最拥堵十大城市为北京、哈尔滨、重庆、济南、杭州、深圳、贵阳、上海、广州、佛山。

   

  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国堵城排行榜

  与此同时,报告针对北京市出租车的出行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北京约有16.4%的出行需求基本相同,说明拼车、顺风车出行市场的潜力巨大。

  拼车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一年可减少1.11亿公里出行

  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针对拼车(包括顺风车)市场进行了研究。研究团队选取了北京五环内出租车的出行数据(南北向各约30km,共计约809万次出行,着重考虑起点和终点都在此区域的打车情况),发现工作日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重合度很高,拼车潜力巨大。若拼车潜力充分施展(该类完全拼车),每年可以有效减少出租车里程约1.11亿公里(以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为例)。

  此外,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该研究团队发现工作日长距离拼车潜力随一天时段不同而变化。其中,早高峰拼车潜力高于晚高峰,15分钟是用户拼车等待黄金点。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