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中小学将全面推行管理权限清单制度

2016-11-14 09:56: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青岛市中小学全面推行管理权限清单制度 副校长选聘、授课时间调整等学校都将有自主权

  校服选购、副校长选聘、学校授课时间调整……以后这些事都由学校自主说了算了。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管理权限清单制度将在全市中小学推行。市教育局公布的《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学校管理权限清单制度的通知》显示,管理权限清单主要包括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干部教师管理、财产财务管理。管理权限清单制度将给予学校管理方面更多的自主权。

   校长说:

   权限清单给学校更大自主权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管理权限清单制度是学校治理的一个很重要的路径和方式。 “以前很多事情是教育主管部门决策,学校执行,学校缺乏一定的自主权,学校的活力难以被充分激发。”孙先亮说。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将部分权力下放到学校,学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以更好地发挥学校管理治理方面的智慧和优势。“把权限下放给学校,并不是意味着学校的管理更轻松了,实际上学校的压力更大了。学校要按照下放的权力,更好地完善内部的管理制度,加强自我的内部控制,这样才能真正把学校的活力激发出来,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 ”孙先亮说。

  在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看来,允许校长在核定的职数内,按规定程序聘任副校长,自主设置内设机构、选任中层干部;允许市管学校在核准的用编进人计划内,自主招聘紧缺、特色专业人才和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尊重教师职业特点,打破先笔试后面试的传统选拔方式,推行面试前置遴选优秀人才……管理权限清单制度的实施加快健全了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实现了权力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有助于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家长说:

  家委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

  在此次公布的管理权限清单中,校服选购作为一项权力正式下放到了学校。据介绍,在此之前,我市的学生校服试行全市统一公开招标和学校自主选购,而今年在此基础上新增加了试点学校自行采购、自主管理的改革举措,把决策权交给家长和学生,充分体现学生、家长的自主意愿。青岛实验高中就是今年试点自行采购、自主管理试点的三所学校之一。

  “我们的校服今年特别好看,充分体现了实验高中的元素,是学校、孩子和家长一起选的。”青岛实验高中高二学生家长牟女士说,今年实验高中首次试点校服自主管理和采购,所以学校专门成立了校服委员会全程参与校服设计方案招标、采购的全过程,委员会中既有学校老师也有学生和家长。牟女士告诉记者,实验高中最终选择了棒球服样式的运动服,制服则是新中式的立领西装,“孩子穿上去特别精神。 ”她告诉记者。

  局长说:

  率先立法保障权限清单运行

  “学校是办学的主体。教育有没有活力,关键要看学校有没有活力。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如今,试点学校在教师聘任、课程设置等方面,学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权。目前,《青岛市学校管理办法》正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学校为主体的立法工作,也是保障权限清单的稳定运行。邓云锋表示,“政校联动”旨在理顺政校关系,针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学校办学中越位、缺位的情况,明确政府对学校经费、师资、安全等的保障职责,特别强调要建立年度计划制度,依法开展学校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和检查等相关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为学校办学提供了宽松的环境。此外,我市还积极承担全国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加强综合执法,加大对违法办学行为的执法力度,推动政府管理从重事前管理向重事中事后监管、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治手段转变。记者 臧旭平 王世锋

  管理权限清单主要包括

  教育教学管理

  主要涉及学校校本教材开发和学校课程开设、学校授课时间调整、学校课程等教学改革项目确定、校内教学成果认定、学校对外合作(含校企合作);

  学生管理

  主要涉及学生招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先评优、学生处分、学生资助、学生代表大会产生、学生社团产生;

  干部教师管理

  主要涉及到副校长选聘、内部机构设置和中层干部选聘、教师选聘、教师职务评审和聘任、教师考核、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评先评优、教师处分、教职工代表大会产生、学术或教师委员会产生、干部教师国内外学习考察等几项内容;

  财产财务管理

  主要涉及学校经费收支管理、学校经费预算管理、学校资产管理、学校图书设备采购、校服选购、基建项目招标和施工管理等。

  除此之外,学校在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学校章程修订、学校重大改革项目决策、校务委员会产生、家长委员会产生等方面也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