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聊城等五市昨日齐中霾伏 明起雾霾还要杀个回马枪

2016-11-14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昨日,济南等地继续被雾霾笼罩,除了有雾之外,济南、聊城、德州、滨州等城市均遭遇重度污染。根据预测,今天早上济南还将有雾霾,不过,冷空气将在中午左右来“救场”,到了下午,济南的空气质量有望逐步好转。   

    昨日我省不少地区遭遇强浓雾聊城能见度最低,仅0.5公里

  昨天早上5时,鲁西北地区、鲁中的北部、鲁西南和半岛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预计当天上午上述地区的强浓雾仍将持续。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13日5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根据监测,昨天早上8时,我省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城市就有4个,分别为聊城、德州、滨州、潍坊,其中,聊城市能见度最低,为0.5公里。与此同时,济南能见度为1.9公里。而全省能见度最高的威海市,能见度也只有11.8公里。

  飞机航班延误高速路口封闭市民调侃一出门就进入“仙境”

  “我家住的楼层比较高,早上起床后往窗外一看,周边的楼都矗立在大雾中,感觉跟‘仙境’似的。”济南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周末本来计划着出去玩玩,可一连两天都有雾霾,最后只得选择留在家里了。”

  雾霾除了让市民窝在家里外,还给出远门的人带来不少困扰。雾气大的时候遥墙机场不少航班延误,多个高速路口一度临时封闭,比如胶州湾跨海大桥一度不能通行。

  冷空气今天中午到济南“救场”预计下午开始“气质”逐步好转

  除了有雾以外,昨日我省多个城市继续遭遇重污染。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昨天下午15时,山东省内达重度污染的城市有5个,分别为滨州、德州、济南、聊城、菏泽。与此同时,东营、淄博、潍坊和枣庄为中度污染,泰安、莱芜、济宁、临沂为轻度污染,只有烟台、威海、青岛和日照这几个沿海城市的空气质量为良。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济南的风力仍比较小,以静稳天气为主,不利于扩散,所以昨天济南的空气质量还是比较差。预计今天上午济南的空气质量还是不太好,不过,今天中午前后将有一股冷空气到达济南,东北风风力增大,下午开始“气质”逐渐好转。“整体来说,预计14日济南的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12日,德州、济南、临沂、济宁等市就纷纷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德州和济宁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济南和临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昨日,泰安和滨州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明天起我省西部或再遇重污染17日济南静稳天气或有所发展

  据了解,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有关专家对未来一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分析认为,15日后半日至17日,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18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区域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好转。

  具体到济南来说,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5-16日济南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到17日济南的静稳天气可能会有所发展,但具体情况还要进一步预测。”

  全省天气来说,预计周一我省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3~4级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3~4级。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