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动教育信息化 2018年中小学WiFi全覆盖

2016-12-07 09:53: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推动教育信息化 2018年中小学WiFi全覆盖

 

  青岛投入10亿元推动教育信息化 2018年建成百所信息化应用示范校

  幼儿园老师课堂上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上课,在电脑内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即时查询相关资料,拓展教学资源。这是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100%中小学将实现无线网络覆盖。 2016年至2018年,每年将有100所农村薄弱学校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方面获得支持。

   每年支持百所农村薄弱学校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前,各区市教育(体)局接入带宽升级至40G,区市所辖学校接入带宽升级至10G。根据规划,2018年全市所有中小学将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市教育局还将加强对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信息化支持力度,2016年至2018年,每年支持100所农村薄弱学校加强信息化建设及应用。

  “实际上很多幼儿园早已实现了光纤入园。光纤的优势就是速度快,上课时老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即时网上搜寻相关信息,拓展了学校的教学资源,这也使得学校的教学设备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岛城一家幼儿园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幼儿园也可以借助校园网络,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

  市教育局通过拓展青岛教育数字资源开发中心覆盖面,扩大汇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能力,丰富大数据分析系统功能,今年我市将建成中小学信息化学科工具及应用系统,整合共享1000门优质网络课程及配套资源,满足学习者多元化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学校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查询使用网络共享的课程资源。中小学基本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目前资源平台已经注册学校空间969个,教师空间54821个,学生空间27708个。

  根据规划,2016年至2018年我市将建立各类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课题协作体30个,逐步推广“生学为本、自主探究、师教为要、点拨升华”的“线上线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全部中小学实施3D打印技术等内容的创新教育活动。

   全市10万教师网上“晒课”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先后投入资金10余亿元,推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向全市覆盖。全市中小学全部实现光纤接入青岛教育城域网,实现了“网络宽带校校通”;中小学教室全部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

  我市还加快构建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应用与服务的机制,通过“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今年全市10万教师全部实现网上“晒课”。目前全市汇聚各级各类教育资源10T,其中92%全市免费共享,成立 “网络条件下农村小学生能读会写”等课题协作体5个,汇聚全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典型应用模式34个。

  我市还注重强化信息技术素养提升,构建师生基础信息素养提升的基础提升平台和高端展示平台,对区市教育信息化培训、师生信息素养等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作为各区市教育信息素养督察指标纳入全市教育督导评估。到2018年我市计划培养100个教育信息化创新教师团队,建成100所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 (记者 王世锋)

   VR走进小学课堂

  几十名学生头上戴着特殊的设备,在教室内“摇头晃脑”,蚂蚱、青蛙、蛇、老鹰就呈现在眼前……昨天下午,青岛枣山小学AR、VR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虚拟现实技术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含量的 “障眼法”。据了解,这也是岛城第一个小学VR超级教室。(记者 王世锋 王建亮 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