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岛将新建337所食堂 77万中小学生受惠

2016-12-19 08:39: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市337所没有食堂的学校,学生也将吃上食堂饭。 16日,全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才初级中学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教育局将启动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明年起3年投入5亿元,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

  77万中小学生受惠

  据了解,2016年是我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我市三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4亿元,建设726所中小学食堂,城乡77万中小学生直接受惠。

  市教育局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规划了中小学食堂建设“标准化→营养化→现代化”的三年发展思路;确立了到2016年使全市现有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标准化的建设目标。

  三年来,市本级投入44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各区市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市南区、李沧区、黄岛区、即墨市、平度市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同步列入区(市)办实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三年来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3.4亿元,城乡77万中小学生直接受惠。

  机器人“大厨”掌勺

  为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市教育局开展“现代化智能厨房建设”试点工作。采用智能烹饪机器人烹饪食品试点工作,实现中餐制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有效解决学校食堂后厨面积狭小、人工不足问题,减少用工、节省开支。开发“电子营养师”系统,规范学生餐营养标准。为学生制定带量营养食谱,有效规范学生午餐营养标准。开发食育教育课程。把“食堂亦课堂”融入了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全过程,将食堂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着力点。从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入手,推动食堂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三年举办9期培训班,全市中小学后勤管理干部、食堂管理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共计2000余人受训,为提升学校标准化食堂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在推进全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过程中,强化社会监督与服务意识,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各界通报,请广大市民和家长监督。 2014年9月全面开通了教育后勤监督电话,针对建议、咨询、需求、投诉等不同类型问题确定不同的响应级别,及时接办处理好各类问题,争取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目前,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所有中小学校均开通了热线电话,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教育后勤监督电话便民系统。

  解决在校就餐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中小学现有食堂已全部建成标准化食堂,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启动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市本级财政对经济相对落后区市加大奖补力度,多措并举,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计划从2017年开始再用三年时间,将目前没有食堂的337所学校,新建标准化食堂,预计总投入5亿元,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让每一个学生吃上学校食堂做的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