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亮出2016年“反腐成绩单” 81名纪检干部受处理

2017-01-10 09:0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1月9日,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2016年山东的“反腐成绩单”出炉。据了解,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27666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104人、县处级干部882人、乡科级干部2893人。另外还有81名纪检干部受处理。

  【焦点1】一年处分27666人,104个是厅局级干部

  去年12月19日,省纪委监察厅通过官网,一天内公布山东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高玉清等三名“厅官”被“双开”的消息。而像高玉清这样在去年被查处的“厅官”,还有不少。

  2016年,山东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把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6247件次立案26780件

  处分27666人 厅局级干部104人 县处级干部882人乡科级干部2893人

  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49人

  省纪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9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山东还加大了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截至目前,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93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名,追赃金额2.75亿元。

  对2起新增外逃案件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专题通报。

  【焦点2】违反八项规定精神,4895人被处理

  2013年至2016年,时任章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杨高峰收受了11人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人民币共计6万元,另外,他还存在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去年10月,杨高峰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6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46起处理党员干部48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06人,省纪委分10批通报曝光了典型问题62起涉及省管干部18人。

  山东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省共查处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786起,处理9314人,其中党纪处分8192人,政纪处分409人,移送司法机关951人;省纪委分12批通报了典型问题95起。

  【焦点3】巡视“利剑”频出鞘,立案审查754人

  在山东,巡视这把“利剑”频频出鞘。2016年,山东改进了巡视方式方法,加快了巡视频率,分3轮巡视114个地区、单位,对12个市开展了“回头看”。而且,山东把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巡视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巡视后督促落实全面整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75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0人推动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全省共巡察3173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9763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677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46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82人

  在“抓早抓小”方面,2016年,省纪委常委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针对问题谈深、谈透。并且,山东还规范委托诫勉谈话工作,由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轻微违纪人员诫勉谈话。严格按5类标准处置反映问题线索,准确定性量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2487件谈话函询3300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17508人、重处分10158人

  【焦点4】纪检干部违纪零容忍,52人受到处分

  打铁还需自身硬。据了解,省纪委制定了《加强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暂行规定》,将省纪委机关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范围延伸到科级干部,凡提必核。

  山东还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191人次组织处理81人、党纪政纪处分52人

  2016年,山东还完成了县级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调整后,从事监督执纪人员编制占到了68.4%。

  另外,山东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别约谈17市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并且,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全省共有75个单位党组织和106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