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让若干大学总校在济南落户

2017-02-09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昨天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6位委员分别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民企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省会济南跨越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中医文化、加强女性劳动权益保障等16个方面建言献策。山东商报记者杨芳 图/记者 王晓峰

 

    省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 王学爱 “如果深挖泉城独特的文化优势,以文化主题带动区域发展,其潜力和魅力将无可比拟、不可阻挡

    省政协委员、莱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杰 “建议创新政策,提高用人单位雇用二孩生育人群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 张慧青 “金融监管部门应针对目前“校园贷”不良现象深入调研,进一步健全统一完善的征信体系

    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原秘书长王夕源 “建议尽快出台政策,鼓励有稳定工作的进城农民,用宅基地和承包地转让指标对等置换城镇基本福利房 突出“文化泉城”

  鲁网2月9日讯 “济南作为国家定位的区域中心城市,目前已被国家中心城市包围,在地域半径300至700公里范围,东边是兄弟城市青岛,西边是郑州,北边是北京、天津,南边是上海、南京。对济南而言,已经是身陷重围。”省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学爱表示,“身陷重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王学爱表示,济南的宏观定位应更加突出“文化泉城”。

  她说,“‘文化力’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的软实力。济南山的俊朗、泉的活泼、湖的包容、柳的婀娜、荷的清雅……为一城百姓共有,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和文脉,赋予了文化泉城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如果深挖泉城独特的文化优势,以文化主题带动区域发展,其潜力和魅力将无可比拟、不可阻挡。”王学爱说,教育传承文化、发展文化,尤其是高等教育,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标识,我们应该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

  她建议配合我省“双一流”大学建设规划,打造若干个总校设在济南的大学。在高校管理体制上实现突破,设立类似南方科技大学一样的“研究型”高等学府,类似香港中文大学一样的“书院制”大学,类似宁波诺丁汉大学一样的“国际合作型”大学。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合作,建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高地,让文化泉城的名片更美更靓。

  保障二孩妈妈就业

  全面两孩实施一年,关于女性就业保障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昨天,省政协委员、莱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杰表示,调研发现:职业发展逐渐成为制约女性和家庭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女性劳动权益保障方面问题尤为突出。

  她建议创新政策,提高用人单位雇用二孩生育人群的积极性。建议卫计部门建立二孩生育指标备案管理制度,联合财政部门制定二孩指标实施的鼓励措施,根据二孩生育备案情况和生育职工人数,结合当地财政收入情况,对用人企业进行适当补贴。

  整治“校园贷”提高学生“财商”

  高校“校园贷”本是为尚无收入的大学生缓解经济困难之用,然而有些网贷公司一味逐利,设置陷阱,使“校园贷”业务慢慢变了味。昨天上午,省政协委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便对这一乱象建言献策。张慧青说,“一些校园贷平台,仅凭一个学生证、身份证,甚至是以‘裸照’为抵押,就能轻松获得数额从100元到10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的贷款。有的需要扣押20%保证金不予发放,有的以月息0.99%为诱饵,加上各种隐性费用,年息高达20%以上,逾期后的利率更是利滚利,高得吓人。”

  张慧青建议,各地银监、金融、工商等部门应加强对网贷业务的监管和整治,金融监管部门应针对目前“校园贷”不良现象深入调研,进一步健全统一完善的征信体系,防止学生多头贷款,严格限制学生无指定用途贷款的额度。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财商”。

  建议宅基地置换福利房 让新市民进城安家

  针对楼市调控,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原秘书长王夕源建议尽快出台政策,鼓励有稳定工作的进城农民,用宅基地和承包地转让指标对等置换城镇基本福利房,让新市民不花钱或少花钱就能住新房、落户口。“有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已建成的商品房、保障房和小产权房,按7亿城镇人口约2.3亿户计算,户均90平米的住房已超过2套,远超过居住需要。”王夕源说,当前楼市调控的当务之急是要回归居住属性,抑制投资属性,实现理性降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