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0岁以上老人超过2000万 系老年人口第一大省

2017-02-15 17: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到2016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07.98万人,占总人口的13.15%也就是说,5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2010年以来,山东省老年人口呈加快增长态势,每年净增老年人口80—100万。”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属于全国解放较早地区,解放及建国后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使得全省人口快速增长,而现在步入“60”阶段老年人基本都是建国以后的这几代人。山东省老年人口突破2000万是山东省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凸显了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快速发展态势。

  该负责人说,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在不断缩小,未来社会可能出现两个在职职工供养一个退休职工的情况。“未富先老”等问题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影响,有关部门应该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

  据了解,去年全省省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47.76亿元,多方位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专项资金中有31.34亿元用于保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3亿元用于落实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其中,还专门拿出3.28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8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年人生活补贴、农村五保供养、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等政策。

  除了物质保障,对空巢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和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看护等问题也亟待解决。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会对人口老龄化有所缓解,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应该从当下的养老需求出发,不断推动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协调发展,尽快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据客户端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