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玉符河沿线违建大棚群已拆除大半

2017-05-11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山东商报 文/图记者王彦斌)从4月18日开始,仲宫玉符河沿线4个村67户共计约118335平方米的钢结构违建大棚群开始自拆。自拆工作于5月3日截止,限期未拆除的,仲宫街道办事处将进行助拆。到现在,这些违建大棚拆到什么程度了呢?记者于5月8日到拆违现场进行了探访。

   

仲宫境内玉符河岸边的一处违建钢结构大棚拆除现场  

  4个村里有近12万平米 违建大棚多是农家乐

  8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仲宫街道办事处朱家庄村,玉符河就从该村的南侧缓缓流过。朱家庄村南侧便集中着一排违建的钢结构大棚,一处拆建现场正有一台大型吊装机以及四五名工作人员在对违建大棚上的蓝色棚顶进行拆除,该处违建紧挨着玉符河,两者之间只隔了一条两个小汽车宽的马路,而这条马路就是玉符河的河坝。

  记者注意到,这处违建原来有两个大棚,前面一个已经拆完了,只剩下残破的墙体,墙体周边写着红色的“拆”字,此外,还写着“出售山鸡蛋”,院中还有几只鸡跑来跑去。院中还叠放着一堆堆被拆下来的蓝色钢板和银白色的钢架条。

  在这处拆违现场东侧还有一片池塘,池塘边上则是一栋三层的建筑,从屋里走出一个人,正是这片钢结构大棚的主人,他说:“我们自己在拆啊,机械是办事处给出的。”据他介绍,他原本在这开了农家乐,边上弄了个池塘,里边养上鱼,供游人垂钓,“但是生意不大行,后来就建了大棚,养上了鸡和羊。”

  据了解,卧虎山水库周边及玉符河沿线水系充沛,风景优美,鱼池众多,农家乐在此聚集营业,业主为了扩大经营私自建造了大量违章建设。特别是从2013年玉符河提升改造整治工程开始,沿河村民建造了大量的钢结构大棚,意图通过违建套取征占补偿而获利,此类建筑占地面积大,外观“扎眼”,破坏了河岸沿途景观。

  通过前期摸排,仲宫办事处初步确定了玉符河沿线4个村67户共计约118335平方米的大型钢结构违建。

  上月18日开始自拆 目前办事处出动机械助拆

  紧挨着朱家庄村的是崔家庄村和西董家村,以及位于卧虎山水库西侧、玉符河南侧的杨而庄村,这三个村子同朱家庄村一样,沿着玉符河周边建造了不少农家乐和鱼塘,同样也搭建了众多钢结构大棚。

  记者沿着玉符河相继走访了崔家庄村、朱家庄村和西董家村,基本上每处违建大棚处都有一台大型吊装机和几个工作人员在对大棚进行拆除。违建大棚被拆掉,一些业主并不情愿。“水源地周边的拆违拆临工作势必要触动众多经营业户和部分村民的利益,给他们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群众抵触思想较重,难度很大,成为拆违拆临的一项老大难。”仲宫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玉符河沿岸近12万平方米违建大棚的拆除行动自上月18日展开,“一开始是自拆,自拆持续到这个月的3日,之后我们街道办便出动机械和人员进行助拆。

  违建已拆除大半 计划本月底拆完

  记者从仲宫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截至目前,违建大棚已经拆除大半,计划在本月底将违建大棚全部拆除完毕。

  “卧虎山水库下游玉符河沿线的违建是仲宫三期台账里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前拆除难度最大的地区。为此,仲宫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专项指挥部来开展此次拆违工作。”仲宫办事处执法中队队长张彬介绍说。“截至目前,仲宫三期台账共完成拆除99处,约78930平方米,其中玉符河沿线违建拆除完成40户,约69375平方米,完工户数和面积双双过半。”

  据了解,违建拆除后,将在空地上进行相应的绿化,实现建绿透绿。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