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土地整治绘“设计图”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

2018-02-09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徐英淦)9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批准了《山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统筹推进全域土地整治总体思路,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补充耕地104.79万亩。将全省分为鲁东丘陵区、鲁中南山区、鲁西平原区、鲁北滨海平原区四个土地整治区域,明确区域土地整治方向,统筹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规划》提到,我省土地整治面临主要困难和挑战是:耕地后备资源约束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给的任务更加艰巨;土地利用方式粗放,统筹协调土地利用的任务相当艰巨;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煤炭资源的大量开采,造成矿区土地塌陷,采煤塌陷地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发挥全域土地整治、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变得尤为重要。

  《规划》指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实施藏粮于地和节约优先战略,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均等化发展为根本要求,大力推进农用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大力推进城乡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土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土地复垦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适度推进宜耕未利用地开发,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

  《规划》指出,鲁东丘陵区包括威海、烟台、青岛、日照全部和潍坊部分地区,涉及5个市32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5996万亩,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整理;鲁中南山区包括泰安、临沂、莱芜全部和济南、淄博、枣庄、潍坊、济宁部分地区,涉及8个市43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7669万亩,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全面开展土地生态建设;鲁西平原区包括德州、聊城、菏泽全部和济南、淄博、济宁、滨州部分地区,涉及7个市52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7478万亩,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地复垦;鲁北滨海平原区包括东营全部和滨州、潍坊部分地区,涉及3个市10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2543万亩,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开发未利用地。

  另外,《规划》还明确了目标任务:一是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整治后的基本农田质量有所提升。二是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104.79万亩。三是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整理,整理农村建设用地136.35万亩,改造开发城镇低效用地18万亩。四是土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水土流失、土地盐渍化、耕地污染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五是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