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这条新高速终于定了!再也不用堵在“济青”上……

2018-04-04 10:4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还记得传说中的“济青中线”吗?这条线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多年前就有关于修建“济青中线”的消息,当时设想重新建设与济青高速北线大体平行的一条高速公路,但经过再三研究这个设想并未付诸实施,后来最终优先启用了济青北线扩容的方案。

  最近几年,关于济潍高速也就是济青中线的信息还是一直不断,不过这次动真格了,再也不是说说而已。

  据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消息,为加快推进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青中线)前期工作,2月26日至3月15日,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组成项目踏勘组,在当地分公司的配合下,完成了潍坊市、淄博市、济南市现场初步踏勘(到现场实地查看)工作。

  济青北线正在扩容改造

  目前济青北线正在施工,但济南到淄博、潍坊的公路交通主要还是依靠这条路,路窄车多,事故频发,一到节假日堵车就成常态。

  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南线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而且南线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

  目前济青北线正在扩容改造,改造后变为双向八车道。

  2030年之前,北线会再次饱和,要有新通道

  “济青北线扩容之后,短时间内能够满足通行需求。”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程咨询分院院长纪文渤说,但是到了2030年之前,济青北线会再次饱和,因此必须有新的通道。而且,“济青中线”通车后,还能带动周边旅游,尤其是淄川、青州、临朐等地,形成济南至潍坊南部的快速通道。

  纪文渤说,现在之所以重新启动济青中线,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家主通道的通行能力,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济青中线路线基本确定,时速120公里/小时

  “现在这条线路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3日下午,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程咨询分院院长纪文渤介绍,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规划研究线位,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的重大工程。

  起于济南曹范枢纽立交,利用京沪高速改扩建至埠村立交,向东经济南章丘南、淄川昆仑镇北、太和镇北、潍坊青州南、临朐北、昌乐南,终于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昌乐县营丘镇,途经济南市、淄博市、潍坊市。  路线全长157公里,其中扩建段路线长6.5公里,标准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新建路段路线长150.5公里,拟建标准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中线预计在2020年前后开工

  据悉,济青中线将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通车之后实施,预计在2020年前后开工。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国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的项目,全长309.172公里,总概算297.96亿元。

  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为辅、部分路段采用高架桥的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米。

  全线改扩建25处互通式立交,新建7处互通式立交;改建或新建特大桥4座、服务区7处、收费站26处,总占地面积约为3024.19公顷。项目计划总工期42个月,2016年6月开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