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打拼的山东籍企业家建言动能转换 助力家乡发展

2018-04-11 08: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京打拼的山东籍企业家倍感振奋

  家乡在召唤,企业家在行动

  最亲还是故乡人。近日,由山东省工商联、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京企业商会负责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50多位在京打拼的山东籍企业家欢聚一堂,畅叙助力家乡新旧动能转换。记者了解到,在京鲁商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度关注,并且已经行动起来。

  深受鼓舞,要为家乡发展做点实事

  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会长王兵,当会长已有8年。最近的一次经历,让他感到了家乡领导对在京鲁商前所未有的重视。

  王兵告诉记者,2017年12月23日,自己和商会成员受到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接见。“我们感到,省领导对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怀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对在外鲁商回馈家乡寄予厚望。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

  回到北京,王兵立刻通过商会现有的23家地市级、县区级商会或分会,向万余家会员企业作了传达,引起了在京鲁商的热情响应。接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的消息、正月初七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下简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都引起在京鲁商的热切关注。

  北京黄岛企业商会会长于庆洲,把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打印出来,随身带着,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我想认真研究家乡的需求,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为家乡发展做点实事。”他说,他们正计划2018年在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落地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

  北京德州企业商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恩民说,今天该商会会长李广虎没来参会,正带人在德州考察。就在山东省动员大会后的第3天,2月25日,北京德州企业商会携宁津、武城、乐陵3个县级商会的负责人奔赴德州,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精准对接,就医养结合、大健康、汽车装备工业园等项目的合作事宜形成了初步意向。

  “只要家乡有召唤,我们就有行动!”北京泰安企业商会会长薛向东,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用好在京优势,助力家乡发展

  地处首都,在京鲁商在回报家乡上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记者看到,在京鲁商在遴选高端人才、筛选优质项目、共享权威信息等方面已有不少设想,正攒足了劲儿以多种方式回馈家乡。

  北京潍坊企业商会执行会长扈本海说,该商会今年把配合好家乡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商会工作的头等大事。他向家乡推荐了“中欧峰会”“中非峰会”等几个权威平台。他说,去年11月,他随团参加了在摩洛哥召开的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峰会,深有感触。借助峰会这个平台,企业家们得以到外国政府“篮子”里直接去选项目,大大降低了成本和风险。

  扈本海说,目前,北京潍坊企业商会已经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建立了较好的合作,下一步,将结合一带一路研究院全球布局,助力潍坊和山东的发展。

  北京大企业多、央企多。王兵说,作为在京28个省级商会中成立最早的商会,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主导发起了北京省级商会会长联席会、北京省级商会联盟,日常与各省级商会保持着友好往来,在联络商帮方面有优势。今年,商会将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着力在项目推介、招商引资、投资促进上做文章,邀请更多的商会企业、央企、民企、商帮投资山东。

  北京临沂企业商会林波会长说,北京高端人才聚集,商会愿意在家乡招商引智中发挥更大作用。他举例,去年,山东临沂(北京)招才引智工作站在北京成立,他本人被聘为顾问,商会秘书长被任命为副站长。他们把在京各类人才统计上报,积极引导专家们去临沂创富兴业。

  建言家乡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山东籍企业家在外打拼,见多识广,面对家乡发展的历史机遇,纷纷为山东发展献计献策。

  王兵建议,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山东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应对守法诚信、业绩卓越、贡献社会的民营企业家加大宣传力度,在社会上营造尊重企业家精神的氛围,让企业家工作得开心、有动力,也让政府官员理直气壮地支持民营企业,和企业既“清”又“亲”。

  薛向东建议,希望省里能给到山东投资的企业让渡一部分市场“以市场换投资,以市场促产业”。希望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包括外地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和协会商会在企业与政府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于庆洲建议,山东要格外重视人才,特别是企业家和科技人才。“我去年夏天去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得知深圳市政府每月会给全市的在站博士后个人银行卡里税后拨款1万元生活补助,我很震惊。”他说,山东也应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力度,更好地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