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既要“喜新”,也不能“厌旧”

2018-06-11 11:04: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惊艳亮相。据媒体报道,这套来自山东淄博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以一抹浓浓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成为热议话题。

  陶瓷历史悠久,陶瓷产业是一个古老的传统产业。对不少地方来说,陶瓷还是一个产能过剩、缺乏品牌支撑的夕阳产业,不少陶瓷企业步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华青瓷”却能“青春靓丽”,赢得多方美誉,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启示。动能转换,既要“喜新”,也不能“厌旧”。说起新旧动能转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谈论最多的也是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而对于陶瓷、化工、煤炭等传统过剩产能,常用的词汇是“僵尸”和“关停淘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定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实现高新产业的颠覆式、爆发式增长,也必须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为新产能腾出发展空间,但这不意味着“传统即落后”。“华青瓷”表明,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也一样能成为新动能,焕发勃勃生机。

  动能转换,必须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华青瓷”光鲜的背后,是一项项创新成果,是一系列技术改造,是70余道精细工序。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无中生有”的创新发展和“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科技则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无论争分夺秒培育新动能,还是促进“老树开新枝”,都要以科技为“利器”,都要增强创新能力,突出增加科技供给,以科技力量推动经济发展的凤凰涅磐。动能转换,既要品质,更要品牌。不少陶瓷企业,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贴的却是外国牌子。当然,不少贴牌成了企业习惯,与发展的阶段性有一定关系。显然,与贴牌相比,华青瓷的自主品牌之路,走得更好。没有过硬品牌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提出“品牌高端化”,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把握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以更大力度、更快进度推动品牌建设,让一大批具有山东气派的高端品牌成长壮大起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