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启动安全生产领域集中审计

2018-07-31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7月30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我省日前正式启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涉及省本级和济南、烟台、潍坊、济宁等7个市、18个县(市、区)。据了解,集中审计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情况,在全省尚属首次。

  “本次审计将摸清全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揭示投入不到位、资金闲置、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问题。”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关注重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情况,揭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困难和风险隐患,推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

  本次审计调查范围包括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安监、财政、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单位,重点延伸调查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其中,省本级、潍坊市及所属寿光市、安丘市、临朐县由省审计厅直接审计调查。

  重要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方面,将重点关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情况、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建设保障情况,审查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是否依法、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审查各地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是否对事故处理中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人员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是否对发生事故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方面,将审查是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是否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是否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针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建设项目,审查是否做到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资金运用方面,将摸清安全生产相关财政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反映和揭示因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相关工作无法开展或进展缓慢,或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难以得到解决等问题。审查应急救援装备建设资金、区域安全监管试点及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资金等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合规性和绩效性情况,揭示截留、挪用等违规行为和闲置、浪费等低效利用行为。

  此次审计调查还将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和建设工程施工等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检查其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根据所在行业的标准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是否挤占挪用安全生产费用。审查各级财政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是否依法对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