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省残运会10月25日青岛开幕 1542名运动员参赛

2018-09-26 13:5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十届省残运会10月25日晚在青开幕

  来自全省各地的1542名运动员参赛 我市已全面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9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将于10月25日晚在青岛体育中心国信体育馆盛装启幕。为把本届省残运会办成“传承残奥理念、实现文明共享、展示青岛风采、争创全省一流”的体育盛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青岛市成立了省残运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全面启动了以竞赛为中心的各项筹备工作。

   

  省残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自2010年起,省残运会与省运会于同一年份在同一座城市举行。按照“两个省运同样重视、同样精彩”和“节俭办赛、资源共享”的原则,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以及青岛国信集团分别承办本届省残运会比赛项目。

   

  赛事吉祥物青青

  本届省残运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集中安排在5月和7月,目前已组织完毕。第二阶段比赛集中安排在10月,主赛场设在青岛体育中心,分赛场设在各区市。赛事共设16个大项、19个分项、670个小项、680枚金牌,将有来自全省17个城市、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单位的19个代表团、1542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

  本届省残运会的会徽、吉祥物、会歌、主题口号已于今年3月揭晓,最终入选方案均是经21位专家评委评审,从大量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名为“激情超越”的会徽以青岛的拼音首字母“Q”和数字“10”为基础设计元素,整体结合燃烧的圣火,勾画出一名全力向前冲刺的轮椅运动员形象;名为“青青”的吉祥物以“海豚”为设计原型,结合“水纹、火炬”等设计元素,形成可爱的卡通形象,充分体现了山东和海派文化内涵,彰显青岛地域特色、运动会特征和时代特点;会歌为安文作词、连新国作曲的《大海的呼唤》;主题口号为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令人过目难忘的“挑战自我,超越梦想”。

  本届省残运会开幕式定于10月25日19时在青岛体育中心国信体育馆举行,整个开幕式时长约100分钟,分暖场表演、开幕仪式和以“新时代、新青岛、新残运”为主题、突出“残健融合”理念的文体展演三个部分。闭幕式定于10月30日上午9时30分在青岛市直机关会议中心举行。

  筹办省残运会的过程,也是宣传残疾人事业,推动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过程。我市将在严密竞赛组织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突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譬如确保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运动员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配备足够的无障碍设施,加强针对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人员的手语培训工作等。

  据介绍,青岛的残疾人体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第23届夏季听障奥运会上,参赛的14名青岛籍运动员总共摘得2金1银5铜,创历史最佳战绩。在本届省残运会已经结束的射箭、跆拳道、羽毛球、篮球等项目上,青岛籍运动员表现优异,所获冠军占半数以上。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