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牵“头”抓“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总部经济之城

2019-07-29 08: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擘画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我省正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发展战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八大发展战略,主动谋划、高位对标、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优秀企业。同时也要看到,八大发展战略正从“破题”向“纵深”推进,处于工作难度最大的时期。

  本报今起开设“聚焦八大发展战略”栏目,各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挖掘剖析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凝聚比学赶超、创新奋进的精气神,助力我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应用软件供应商SAP(思爱普)山东分公司落户济南,并将与济南市合作建立“中国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

  “公司希望通过全球领先的云技术服务,为山东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说,SAP正在实施“中国加速计划”,而济南正是该计划首个落地的城市赋能中心。

  看中济南的巨头远不止SAP。担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使命的济南,将引进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总部型企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12月出台《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起,至今已认定126家总部型企业,对全市财税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还有一大批像SAP这样的新引进总部型企业“正在路上”。济南全力打造的总部经济之城已初显雏形。

  让世界认识济南选择济南

  “央企看中济南的除了区位优势,还有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优势、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商务方面的综合配套优势等。这些都为济南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5月23日,济南市在北京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签约欲在济南建立山东总部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张利,在会上告诉记者。

  此次对接会重点对接了50余家央企及200余家知名企业。中国铁建欲在华山北片区打造集科创、文创、康养等产业于一体的中国铁建科技创新城,中国电建山东区域总部项目将整合在鲁子、分公司……对接会共签订39个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广的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创造了济南市与央企合作的“三个最”:一次性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签约金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广。

  不只是央企,济南引进总部型企业的“胃口”更大。一星期后,同样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包括霍尼韦尔、益海嘉里、德勤、荷兰帝斯曼等在内的349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商会协会到场。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住友商事和济南合作不到两年,就在医养结合、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切实体会到济南的专业务实和高效。下一步,住友商事将在济南设立办事处,这是住友商事十几年来第一次增设办事处。”住友商事中国企业集团企划事业推进部总经理达下笃现身说法,热切地向世界500强企业建议:选择济南,布局山东。推介会共签订的总投资额达1127亿元的40个项目,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些跨国巨头们对投资济南的浓厚兴趣。

  在不到10天之内,接连“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对接两大国家发展战略,一向以低调、内敛示人的济南一鸣惊人,令人刮目相看。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进而“选择济南”,越来越坦诚、自信的济南正逐步走上全国、世界大舞台。

  “支持济南市全力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切实把济南这个山东的龙头扬起来。”这是新时代省委、省政府赋予济南的重任,也是济南向世界发出的邀约。

  “秉天时,势头正劲;得地利,物华天宝;应人和,共襄盛举。”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今天的济南,“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人才、资金、平台”兼有。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的济南,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广大投资商热切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产业乘数效应加速动能转换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对于山东总部是不是落在济南,我们内部是有争论的。”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总经理颜正华对记者并不讳言。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传化集团的旗下企业,传化泉胜虽然对济南最近几年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深有体会,但真正让他们下定决心的,还是2018年12月出台的《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

  “十条政策涵盖了引进奖励、成长激励、人才保障、用地支持等多个方面。”作为政策起草人之一,济南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副处长周建建告诉记者。比如对新引进总部企业,给予办公用房成本50%的补助;对总部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可优先认定为领军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康养方面给予“三个大礼包”的配套服务;对总部企业成长为各类500强、100强的,在项目用地、实缴注册资本等方面给予支持等。

  “我们是浙江民营企业,很多人是拖家带口来到济南的。作为父母,最关心的便是孩子上学之类的事情,

  没想到济南在政策中都有详细表述,解决了我们很多后顾之忧。”颜正华对政策的实用感受最深。

  受到鼓舞的不仅是传化泉胜。菜鸟物流、安博物流、普洛斯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等高端物流项目开工运营,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智能制造项目实现突破,优客工厂、百度创客、每日优鲜、水滴医疗等四新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BP石油、思科、IBM、微软、甲骨文、住友、宜家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与济南市开展项目合作。

  “引进一家公司总部,往往会带动几个、甚至是十几个与其有紧密业务关联的知识型服务公司随之迁移,这就是产业乘数效应。”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总部型企业的聚集必然带动相关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为企业总部服务的知识型服务业产业链,包括由通信、网络、传媒、咨询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业,由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租赁等组成的金融服务业等。

  截至目前,济南市已认定126家总部型企业,这些企业当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包括金融业企业52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0家、科技服务企业5家,新兴产业占比超一半。特别是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明显增强。

  “想有乔木,想看好花,

  一定要有好土”

  “卡洛(音译)先生嘱咐我,一定要代表他对你们真诚地说声谢谢,感谢你们往返千里服务上门。他期盼着企业在济南落地生根……”5月27日上午,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当山东某科技公司负责人从商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姚佳手中接过公司营业执照时,连声道谢。

  卡洛是一位外籍投资人,他在历下区的项目总投资达24.3亿欧元,一期注册资金8.1亿欧元。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要求,投资人卡洛必须本人携带护照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进行认证及签字。不巧的是,他突发疾病在北京住院,短时间赶不过来。

  5月23日晚6点,了解到情况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当即决定:变“等客上门”为“送餐入户”。他安排姚佳等人连夜准备好所需材料,第二天一早就登上了赶往北京的高铁。见面、认证、签字……在卡洛的病床前,注册顺利完成。

  “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王忠林的这句话,成为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以“一次办成”改革为抓手,去年6月,济南出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明确了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从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构建高效政务管理体制等七个方面聚焦发力。其中,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

  围绕总部经济招商,济南市成立了22个由市级领导牵头的攻坚指挥部,实施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制。同时聚焦精准服务,打造了一支由50个单位、100名“服务大使”组成的服务队伍,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济南市也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目前,包括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国家量子谷、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在内的多个高端平台正在加快建设。特别是发挥西客站连接京津沪的交通优势,济南规划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着力引进央企第二总部、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国内百强企业区域总部和行业总部;发挥新东站省内复合型交通枢纽作用,在以新东站、济钢为核心的片区打造省企总部城,形成总部在省会、研发在省会、生产在县域的格局……

  “我们前段时间已下发了推进落实总部企业扶持政策的相关通知,近期将集中对126家总部型企业兑现成长激励、人才保障等奖励政策。”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冠伟告诉记者,下半年将在引进经营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社会贡献高的总部型企业方面实现更大突破,预计全年能够认定总部型企业150家左右。总部经济正被打造成为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