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 两岸记者“寻梦”台儿庄古城

2019-08-22 2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22日,“台媒看山东”联合采风活动走进台儿庄古城。来自两岸的记者以体验游览的方式,感受台儿庄古城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台儿庄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和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古城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复建之前因“台儿庄大捷”和“运河文化”而扬名国内外,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地”和“运河文化的活化石”。

   为了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启动。古城以浓厚的历史为文化基因,在复建之初就确定了“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品牌建设理念,在保留战争遗址、还原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历时3年规划论证,全国51家优秀施工单位、1000多名国家级老工匠和2万多名工人历经4年的建设,最后复原了它的历史原貌。

  文化基因是品牌打造的基础。据讲解员介绍,台儿庄古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品牌定位,融八大建筑风格为一体,72座庙宇汇于一城,目前已拥有400多座院落、70多座展馆、10条主街、72条小巷、30华里水街、108座桥梁,2.7公里城墙,分为11个功能分区,8个景区,29个景点,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博览古今、兼顾中外,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

  2009年12月17日,台儿庄被国台办批准为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同年8月,台儿庄古城全面开工建设,作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台儿庄在古城建设中也营造更多的涉台文化空间,兴建了一批以两岸交流为表现主题的专题展馆和一些适宜开展对台交流活动的场馆,引进台湾客商及有关产品、服务。针对台商考察,制订优惠的入城政策,适当减免门票。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新时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的工作平台,推动了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它的创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使得枣庄成为对台工作先行先试的“桥头堡”。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以及台儿庄古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推动枣庄文化旅游实现着跨越发展。2008年前来枣庄参访旅游的台湾朋友,平均每年不足千人,现在每年来枣庄的台湾胞达到1万人次。2018年,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游客701.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

  游在台儿庄运河国家湿地公园,“十里池塘飞白鹭,古运河畔风荷香”。古城的运河湿地公园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和鸟类在此觅食和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天然场所,是游客休闲、踏青、避暑的绝佳去处。住在台儿庄古城里,感受文化、品味时尚,走进如诗如画的梦境。

  晚上的古城灯火通明。夜游古运河,记者们乘撸船穿行在河道中,随着水波荡漾着。船家姑娘唱起了歌,圆润清亮的声音悠扬婉转。游览途中,媒体朋友们被这流光溢彩的古城夜景震撼。河岸两侧有不少商家在营业,产品多种多样,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游客人来人往,古城也在夜色中与音乐融为一体,焕发出新活力。

  台儿庄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台儿庄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路径。

  此次“台媒看山东”联合采风活动由鲁网主办,活动邀请了联合新闻网、台湾联合报、古都广播电台、台中广播电台、TVBS电视台、中国评论通讯社、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台湾的媒体记者和山东手机报、大众网、鲁网等山东省内媒体记者参与。活动期间,将借助媒体独特视角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生动反映“两岸一家亲”理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