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成就蓝色梦想 两岸记者感受未来日照

2019-08-24 2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城市规划展览馆是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的重要场所,也是宣传推介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平台。8月24日,“台媒看山东”联合采风活动的两岸记者走进日照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直观感受日照城市规划执行的现状,领略这座海滨城市的变迁。

  日照城市规划展览馆位于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内,是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主体3层,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布展面积8000平方米,展示主题为“规划成就蓝色梦想”,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及布展手法,通过声、光、电等手段全面展示日照城市发展规划和“双亿综合大港、临港产业基地、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大学科技园区、滨海文化名城、北方绿茶之乡”城市特色品牌,并通过科学规划引领转调创,促进产业集约布局、城乡集约建设、生态集约保护。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走进展厅的序厅,顶部悬挂的球体LED象征太阳,将阳光挥洒在日照地图背景墙上,符合了“日出初光先照”的由来。展厅内,一幅幅展板介绍着日照的历史变迁,全景展示的图幕形象的描绘出日照未来的城市形象。

  记者了解到,展厅共分三层,一层除序厅外,展厅主题为"凭蓝而立",设城市名片、城市记忆、城市印象、建设成就、水上运动、总体规划模型、规划公示区等10个展区。 二层展厅主题为"舞动蔚蓝",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日照国际海洋城、120°弧幕影院、虚拟驾驶、北部旅游区、日照旅游、港区规划、旅游互动、城市中心区规划模型等11个展区。三层展厅主题为"蓝色畅想",设城市设计、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县域规划、动感踩吧、未来规划师、海洋家园等9个展区。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以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城市建设的投入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性作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取得了很大成就。自2011年7月开馆以来,这里已成为日照宣传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对外开放的平台。对宣传推介日照,让市民感受城市新变化、了解日照发展新气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台媒看山东”联合采风活动由鲁网主办,活动邀请了联合新闻网、台湾联合报、古都广播电台、台中广播电台、TVBS电视台、中国评论通讯社、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台湾的媒体记者和山东手机报、大众网、鲁网等山东省内媒体记者参与。在7天的时间里,两岸媒体记者将深入山东济南、泰安、济宁、枣庄、临沂、日照等市进行集中采访,客观真实地向台湾民众展示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战略给台资企业和台胞带来的新机遇、新发展,有力宣传儒家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沂蒙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