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新华社为山东这个老总点赞

2019-10-11 17:0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胸口以下没有知觉、不能久坐、手使不上力……高位截瘫18年的残疾人孟征,靠着顽强毅力和乐观精神,成了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不久前,在山东省邹城市的一处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孟征。与其他成年人握手的感觉不同,孟征的手绵软无力。

  “我是高位截瘫,从这往下没有知觉。”他在胸口比画着对记者说。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孟征成为一名公路系统的技术人员。2001年的一场车祸,完全改变了他的命运。

  当听到医生说“一辈子坐轮椅”“永远站不起来”的时候,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呆呆地望着天花板,整整两天没吃没喝,一句话也没说。“当时万念俱灰,也曾想过寻短见。”他说。

  回到农村老家后,他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精神萎靡不振。在酷热的夏季,他虽然下身没有知觉,但觉得脸特别热,使出浑身力气,让自己从床上跌落下来,让脸贴着地面感受些许凉爽。

  母亲看到后,抱着他心疼地说:“我能养你小,也能照顾你老。”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孟征。“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以后怎么办?”于是,他开始尝试改变自己的现状,觉得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不能再消沉下去。

  胳膊能动,手没力气,孟征就用橡皮筋把笔绑在手上,趴在床上写文章、画漫画,给各杂志投稿,但杳无音信。

  2006年,他了解到济宁牛羊资源丰富,但养殖户多在农村,且都是散户,大都不会上网。由于信息不通,销售仅限于周边地区。于是,孟征便盘算着通过网络帮养殖户卖活牛羊。

  当周边的养殖户看到这个坐轮椅的男人来洽谈互联网业务的时候,纷纷摇头,有的还把他当作骗子。

  一次次的拒绝并没有让他泄气,他的真诚终于打动了一位养殖场主,答应跟他合作。

  孟征回到家后,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他时间他几乎都趴在床上制作网站、打理网站、发布牛羊供求信息。时间久了,他的双肘结出了一层又硬又厚的老茧。

  终于,第一笔订单来了。“那是一名中年男人,一下买了300只羊。我挣了1500元钱。”谈起这段往事,孟征记忆犹新。

  慢慢地,他的客户越来越多,并带动了周边2000多农户加入养殖队伍。后来,他的经营范围从牛羊扩大到肉驴、地瓜、蘑菇等。

  在邹城、济宁举办的电商培训班、残疾人培训班里,孟征把自己的遭遇和创业经历讲给大家听,感染、鼓舞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不仅把技术交给他们,还要把积极的精神传递给他们。”孟征说。

  前几年,他带领着8个残疾人注册了电子商务公司——山东邹城宏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买卖越做越大。如今,他的电商平台的主营业务已变成电力杆塔等建筑产品,年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

  “高铁、公路、电网改造等大量需要这类产品。我们打算自己盖厂房生产,从线上销售别人的产品变成销售自己生产的产品。”谈起未来,孟征很有信心。

  记者走进山东邹城宏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看见残疾人业务员张晴晴正用电话洽谈业务:“咱这里大中小型号的都有,您不用担心。”

  忙完后,她对记者说:“孟总的坚强和努力最让我们感动,这种精神给我们这些残疾人提供了巨大的鼓励。未来,也许我也可以自己开网店挣钱。”

  “参加过培训班,或者在我这里工作学习后,有的就自己独立做电商了,做得还不错。”孟征很开心。

  不懈的努力,让孟征实现了自立,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称号。

  “只要肯努力,残疾人也可以做得很好。”孟征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