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标准深度对话 打造“青岛标准”的国际会客厅

2019-10-28 09:2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8项,拥有ISO在中国唯一的培训基地,常态化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

  打造“青岛标准”的国际会客厅

  鲁网10月28日讯 标准被称为世界通用语言。截至目前,青岛已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8项,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站在了国际标准领域的“制高点”,青岛在这门“通用语言”中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ISO前主席张晓刚、IEC亚太中心主任丹尼斯·周等重磅嘉宾悉数到访,以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国际标准化培训等全球标准领域重要活动的举办,近年来,无论是从全省还是全国标准领域来看,青岛作为“国际会客厅”的角色愈发彰显。

  从对标、达标、定标,到与世界标准展开深度对话,“青岛标准”的声音正在全球唱响。

  勇攀国际标准“制高点”

  谁掌握标准,谁就掌握话语权。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闪耀登场”,频频在国际标准领域发出“青岛声音”。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83届IEC大会上,海信集团联合纳晶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IEC立项显示光源用量子点项目,这标志着我国在量子点显示标准化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今年6月于加拿大举办的ISO/TC 37 2019年会上,海尔被任命为技术通信标准工作组(WG10)的召集人,中国家电业首次在ISO实现了由国际标准参与者到主导者的突破……

  更为可贵的是,除了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近年来向国际标准“制高点”进发的企业矩阵日渐壮大。目前,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两项电解法压载水处理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去年3月,这两项国际标准提案在ISO立项,青岛双瑞由此成为全球首个针对电解法压载水管理系统的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将联合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丹麦、巴拿马等6个国家的技术专家,为电解法压载水管理系统的氢气安全措施、健康和风险评估方法提供技术支撑,填补该领域的国际空白。

  在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创新的局面下,我市标准领域收获颇丰。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介绍,截至目前,青岛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8项、国家标准1300余项、行业标准1450余项、团体标准110余项;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2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全市有关单位共承担了25个国际和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组织秘书处,居计划单列市首位。

  打造国际标准资源的聚合地

  在标准化领域,无论是从全省还是全国范围来看,近年来,青岛作为“国际会客厅”的角色愈发彰显。ISO主席约翰·沃尔特、ISO前主席张晓刚、IEC亚太中心主任丹尼斯·周、德国标准协会主任巴赫、英国标准协会总裁斯科特……这些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大咖”,或是应邀授课,或是参观考察,或是担任专家顾问,都成为了青岛标准化领域的“座上宾”。

  而在ISO的全球布局中,青岛更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站点”。2017年6月,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揭牌成立,青岛成为ISO在中国唯一的培训基地。基地启用两年多以来,已经为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波黑、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工作者提供培训服务,成为“青岛标准”与世界联通的“枢纽”。

  不只是ISO,今年5月,2019年IEC国际标准化培训与研讨交流会(山东)同样在青举办,来自IEC亚太中心的嘉宾就IEC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与学员进行了深度交流。2020年4月,IEC还将在青岛召开专家组会议,会议由海尔主办,这是中国热水器行业首次承办IEC国际会议。

  作为培育、链接、配置高端标准化资源要素的国际专业对话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更是这座城市被全球标准化领域聚焦的“高光时刻”。首届论坛不仅成为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首次同时出席的会议,更是被时任ISO主席的张晓刚评价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国际标准化论坛”。而在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即将启幕之际,ISO现任主席约翰·沃尔特特意向论坛筹委会发来贺信,并在贺信中强调,“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青岛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将标准化工作领域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开展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等11类国家和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了3600余项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标准支撑。

  以公共服务为例,在全国县市区政务热线行业中,城阳区民声服务中心成为首家完成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任务的单位。热线振铃3声内接通,受理事项2小时内转办……这是该中心创立的服务标准,基于88项标准,通过诉求办理标准化,该中心年均合并处理同类诉求3万件次,重复转办量减少31%。

  在乡村振兴方面,位于崂山区的唐家庄社区将综合管线入地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主攻方向,实施供水、污水、强弱电、燃气等8大系统12条管线建设,解决了农村空中“蜘蛛网”的问题。作为全市首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唐家庄在农村标准化领域的探索被写入《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实践案例》。

  “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的背后,是一系列机制体制的支撑。2008年以来,市财政安排9700余万元专项资金,共为全市3000余个标准化项目建设提供支持。2017年,青岛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的全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将区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共42个单位纳入范围。今年1月,青岛出台《落实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114项重点标准化项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海洋强市标准创新工程、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等四个重点工程,绘制了青岛标准化改革的“施工图”。

  标准引领时代进步。“青岛标准”正在为一个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注入坚实的力量。(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