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鲁企进博会大放异彩

2019-11-08 0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此次会议山东企业大放异彩,参展方面,潍柴、海尔的海外展区纷纷亮相,由宏济堂等23家鲁企老字号组成的山东展区也吸引了众多访客的驻足。而在交易方面,太阳纸业、天意机械现场与外企签约,拿下1.81亿美元的采购订单,老字号鲁企超意兴也现场与外企签下2600万美元的产品订单。

  博览会现场丰富的展品,吸引众多采购商团队、专业观众前来参观、选购、签约。新华社 发

  潍柴、海尔海外展区亮相

  开馆当日,潍柴集团海外品牌联合展示区吸引了众多访客的注意,法拉帝、德马泰克、博杜安、林德液压等6家国际一流品牌在展区集中亮相。

  据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去年各海外品牌首次参展,产业设备、动力系统等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今年进博会一启动报名,各品牌都积极报名参加。

  进博会提供的不只是进入中国的渠道,更是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机会。本届进博会上,法拉帝的FSD195高速巡逻艇首次来中国参展,成为关注焦点。

  “法拉帝去年主推的是游艇产品,今年根据中国市场作了方向调整,主推的这款巡逻艇能为海事、海警、边防等机构提供重要支持。这种了解、进军中国市场的机会,正是进博会给予的。”这名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潍柴旗下林德液压、博杜安发动机公司已在山东潍坊建有研发制造基地,法拉帝、林德叉车也有计划在山东落地。

  在通用家电展区,MONOGRAM专业厨房套系产品、GE铂晶套系厨电产品、GE地产精装样板间厨房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作为海尔全球化品牌中的一员,通用家电此次展出的都是旗下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融合了最新的科技和最前沿的设计,用更好的产品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通用家电副总裁侯新来介绍。

  参会鲁企力求抓住“进博机遇”

  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涵盖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等7大板块,这与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非常契合。同时,这也意味着此次进博会能够为我省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作为世界知名的机器人生产商,那智不二越与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并成立了宝佳那智(青岛)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助力山东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此次参展,那智不二越带来了3个系列6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手臂,涉及搬运、组装、电焊等。

  据悉,那智不二越曾在去年的进博会现场达成了5亿元的订单,但在今年他们反而更看重的是进博会带给企业了解国内新兴产业的机会,进而把自家的技术应用在新兴产业上。

  “比如山东正在推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契机。”不二越(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机器人事业中心营业总监刘晓兵说。

  不仅是参展企业数量大,本届进博会的新技术、新产品也是远超去年。为此,本届进博会特意搭建了一个展示发布平台,将七大展区里的全球首发、亚洲首发的尖端产品、前沿技术及创新服务进行集中发布。

  此外,11月8日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的一款重磅产品将在进博会现场发布。去年8月,赛默飞与山东英盛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两条临床质谱国产化生产线,今年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在临床质谱立体式终端服务、应用开发、全自动智能化临床应用工作站等项目上展开合作。

  为了更好地向世界推广山东,11月6日上午,我省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了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推介会,重点宣传、推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特色亮点。

  太阳纸业、天意机械签下采购订单

  进博会第二日,中央企业、各省市交易团陆续迎来了集中签约,这其中来自于山东济宁的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签约仪式上签订的采购协议有两项,其中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芬兰芬林芬宝公司,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签订30万吨木浆进口协议,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宝德斯公司签订进口设备协议,两项协议总金额1.81亿美元。

  太阳纸业是中国造纸行业领军企业,位列世界造纸百强。芬林芬宝公司则是全球针叶浆市场最大的供应商和芬兰最大的锯材生产商。伊藤忠是芬宝公司在中国的独家销售代理商。

  值得注意的是,芬林芬宝公司与太阳纸业双方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合作,在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而本次进博会期间,太阳纸业、芬林芬宝、伊藤忠三方达成合作,为太阳纸业带了更好的发展。

  另一项协议中,德国宝德斯公司中国区总裁赖世成表示,宝德斯从1986年开始做装配式建筑,主攻方向是智能化生产。在他们看来,山东天意机械在中国已经属于业内顶尖,但天意向他们表明,想做的是引领而不是跟随。

  “说实话,国内的企业一般很难有这样的高度,因为跟随成本低、更容易赚快钱,天意选择了赚慢钱,精益求精。这是我们在选择中国的合作伙伴时非常注重的一点。”赖世成说。

  超意兴签下2600万美元采购订单

  此次进博会,除了各种精密的设备、人工智能之外,老济南“把子肉”也出现在了展区之内。香气四溢的超意兴“把子肉”吸引了众多外国客商前来试吃点赞,场面十分热闹。

  值得注意的是,超意兴不仅作为老字号展商前来参展,同时还作为采购商来选购来自全球的食材。他们派出的专业采购团队,与越南一家企业签了一笔2600万美元的产品订单。

  据超意兴的负责人介绍,采购团队专门去了8号馆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考察了西班牙、法国的猪肉,未来济南人吃到的把子肉,可能就是用来自海外各地的猪肉制成。

  除了超意兴之外,还有不少山东老字号参与了此次进博会的展览,如现场展示山东省级非遗“宏济堂中医药文化”的宏济堂、德州扒鸡、融入传统文化的烟台旗袍等2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组成了以“至诚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展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23家企业参展进博会,就是想借进博会的舞台,鼓励老字号、非遗走出山东,走出中国,让老字号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弘扬传统文化上做出贡献,通过它们讲好山东故事,推广儒家文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