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三到位”异地执法检查

2019-11-18 09: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三到位”异地执法检查

  ◆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三大重点领域 ◆时间从11月中旬至12月

  鲁网11月18日讯 从11月中旬至12月,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三到位”异地执法检查,打响年末岁首安全生产攻坚战。

  近年来在我省发生的一些较大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中,往往存在应急预案管理不到位、应急演练不到位、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这三方面原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屡禁不止。此次异地执法检查,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领域(主要是涉氨制冷、涉爆粉尘)3大重点行业领域,查找企业“三到位”工作中的缺项弱项漏项。省应急厅将成立16个安全生产执法组对各市开展检查,每个市分别抽查2个县(市、区)和1个功能区,每周随机抽查1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涉及上述重点行业领域的高危企业至少抽查1家。

  即日起到本月底为自查自改阶段,12月1日到12月22日,全省将集中近1个月时间,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海洋渔业、道路交通、公路水路运输、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开展执法检查。市、县(市、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氨制冷、涉爆粉尘4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通过采取现场处置、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挂牌督办等手段,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三到位”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和爆燃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避免交叉、重复执法,上级检查过的企业下级不再检查。

  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也将分别牵头,成立16个执法检查组。各牵头部门分别派出1名副厅级领导担任组长,1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联络员。各部门和单位,分别抽调16名业务骨干人员作为各执法检查组成员。同时,省应急厅成立16个执法配合组,各市应急局明确1名配合组长、1名专职联络员和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组成配合组。安全专家由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根据各执法配合组所查重点行业领域需要,统一调配使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