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打破“铁饭碗” ,开发区改革要有这样“强引擎”!

2019-12-11 11: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淄博经济开发区官网发布了中共淄博市委淄博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选聘工作人员公告:

  开发区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实行岗位聘任制,签订聘任合同,聘期3年,聘期内及期满,依据考核结果予以续聘或解聘。

  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档案封存,对聘任管委会工作机构岗位目标完成好,因工作需要交流出淄博经济开发区,档案职务和聘任职务不对等的,由市组织人事部门统筹,按“就高”原则安排。

  按照企业化模式选人用人,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各部门、各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同台竞争、择优聘任……

  打破“铁饭碗” ,淄博抓住了开发区改革的“牛鼻子”。

  开发区改革,是我省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头戏。现实中,很多开发区行政色彩还比较浓,人员臃肿,效率不高、能力不强、活力不足,根子就在于政企不分和“铁饭碗”。

  深化开发区改革,深圳和上海是先锋。今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打破“铁饭碗”、“运营主体市场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样,打破“铁饭碗”,完全市场化运作,也是深圳产业园越来越强的“核心秘诀”。先进经验说明,很多事情放手由市场来做反而更好,打破“铁饭碗”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淄博从打破“铁饭碗”入手,抓住了开发区改革的关键。

  打破“铁饭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编制没了,身份没了,“铁饭碗”变成瓷的了,谁会心甘情愿?这就需要拿出革命精神,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出招、敢于得罪人、敢于突破既得利益。应当相信,淄博在编制、机构设置、人员身份、薪酬等方面“破题”,一定能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开发区建设运营,让开发区这盘棋“活起来”。

  开弓没有回头箭。打破“铁饭碗”,开发区改革需要这样的“强引擎”。各地开发区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同样需要这样的“强引擎”!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