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取国家土地补偿款 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山东5市发布通报

2019-12-29 10: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闪电新闻记者从滨州市、临沂市、烟台市、济南市、淄博市纪委官方网站获悉,12月27日,山东5市发布通报,公布多起典型问题。

  滨州市公安局民警王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滨州市纪委市监委对滨州市公安局民警王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财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违反社会公德;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王健还涉嫌其他犯罪。

  王健身为党员干部和人民警察,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王健简历

  王健,男,1976年6月出生,汉族,滨州市滨城区人,大专学历,1996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滨州市公安局法制处办事员、科员等职;2008年10月任滨州市公安局法制处副处长,2010年11月任滨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2019年10月被免去滨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职务。

  沂水县教育和体育局电教站原副站长刘洪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沂水县纪委、沂水县监委对县教育和体育局电教站原副站长刘洪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洪星违反政治纪律,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作出虚假说明,企图逃避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业务对象的宴请及旅游活动;违反生活纪律,道德沦丧;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刘洪星身为党员干部,背离入党初心,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理想信念和道德底线双线失守,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沂水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刘洪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莱阳市纪委市监委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谭格庄镇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振京违规分配危房改造指标问题。吕振京在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吕家庄村自2012年至2018年共获得7个危房改造指标,指标分配过程中,吕振京在仅召开村两委会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的情况下,将7个指标进行了分配。吕振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万第镇旺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孙成明挪用厕改专项资金问题。孙成明在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期间,镇政府于2018年5月拨付给该村厕所改造专项启动资金36500元,孙成明将其中14420元挪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孙成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龙旺庄街道石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振江乱收费问题。王振江在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期间,于2015年1月在本村农网改造过程中,违反规定向82名改造户每户收取60元共计4920元改造费,用于支付农网改造中的人工、机械等费用。王振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穴坊镇南山后村会计王向阳虚报套取土地补偿款问题。王向阳在任村会计期间,于2017和2018年利用职务之便,以虚报占地亩数和伪造领取人的方式,套取国家土地补偿款共计2100元,用于村集体支出。王向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济南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章丘区司法局副调研员张在文违规借用企业车辆问题。2014年初,原章丘市公证处受某公司委托,对该公司股东股权份额进行确认公证。该公证处时任主任张在文以接送公证员现场办证为由,违反规定借用该公司大众牌轿车一辆,用于公证处日常工作。至2019年6月,被巡视发现后,才将车辆退还公司。2019年11月18日,张在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济阳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宪国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4年12月至2017年1月,原济阳县水务局时任党委书记、局长孟宪国违规为不符合条件的职工增发乡镇补贴,共计310500元。2019年6月11日,孟宪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历下区水务局副局长吴贵千用公车加油卡为个人私家车加油问题。2014年11月至2019年6月,吴贵千违规用本单位配发的公务加油卡给个人私家车加油,金额共计9165元。其中,公车改革后,卡内余额6907.49元全部用于个人私家车加油。2019年10月31日,吴贵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退赔。

  淄博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良种繁殖场党总支副书记、场长张兆才违规接待、发放过节福利、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2013年1月至2018年10月,张兆才通过从市良种繁殖场“小金库”中列支公款、用某酒店应缴纳电费抵顶相关费用等方式,违规安排接待;2014年、2015年春节,张兆才违规为职工发放过节福利;2013年6月至2016年,张兆才违规购买购物卡用于节日走访。此外,张兆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市纪委市监委给予张兆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张店区总工会原党组书记、主席夏伟光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2014年7月至2015年10月,张店区总工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先后多次在无接待公函的情况下进行公务接待,且存在违规提供烟酒、超标准接待等问题;2014年11月,张店区总工会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在张店宾馆预付20000元,用于会议、公务接待等支出。对上述问题夏伟光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此外,夏伟光利用职务便利,将应当由其个人支付的1936元餐饮费用予以报销。2019年12月,张店区纪委给予夏伟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回相关违纪资金。

  淄川区罗村卫生院副院长孙兵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12月,孙兵办理其父丧事期间,违规收受罗村卫生院46名同事慰问金共计7800元。2019年3月,淄川区纪委对该问题进行初核期间,孙兵将慰问金全部退还。此外,孙兵未按照规定就办理其父丧葬相关事宜进行报备。2019年7月,淄川区纪委给予孙兵党内警告处分。

  桓台县河湖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立志、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员刘峰公车私用问题。2019年9月,省水利厅在日照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在明确规定不得公车伴读的情况下,王立志违规安排刘峰驾驶单位特种技术用车一同前往参加培训。培训期间,王立志先后两次安排刘峰违规驾驶公车外出游玩。2019年12月,桓台县纪委分别给予王立志、刘峰党内警告处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