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释放企业创新发展活力,12家鲁企年度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2019-12-29 16:3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度山东省100强企业和工业100强企业名单公布

  12家鲁企年度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2018年度山东省100强企业和工业100强企业名单日前正式公布。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海尔集团分列两项榜单的前三名,共有12家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最后一家跨入百强名单的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70亿元。相比上一年,百强榜上榜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根据榜单形成的《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显示,本次评出的山东省100强企业总营收为57205.23亿元,较上年营收总额增长8.73%,规模继续呈现扩张态势;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9.74%,为2942.16亿元;净利润总额为1361.13亿元,较上年小幅上升;总资产为57792.4亿元,较上年增长8.96%;资产规模千亿元以上的企业为15家,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为100强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总资产达到6145.86亿元。

  就地域而言,本次评出的百强企业中,济南以18家企业在数量上称雄,东营居其次为16家,青岛为11家;威海、泰安各有1家百强企业。居前10位的企业中,数量最多的也是济南,从上年的3家增至4家。

  省百强企业中,有22家新晋企业,其中民营企业17家;新晋企业中有2家企业进入百强榜单前50名。22家新晋企业总营业收入为5176.87亿元,占到百强企业总营收的9.05%。从上榜企业所属行业来看,省百强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体,72家企业上榜,以压倒性优势雄踞榜单;服务业次之,共有12家企业上榜。

  本次发布的榜单中,百强企业中有近90家企业提供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10亿元的企业有22家,研发投入最高的是百强排名第2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达到了105.26亿元,是唯一一家研发投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其次为百强排名第12位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费用达到97.12亿元。

  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表示,从统计看,百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业务虽然毛利高,但是规模小,利润总量有限,还有部分企业新业务依然处在建设期或探索期,并未完全成型,不少企业传统业务利润占比在90%以上。“因此,培育新动能非常重要,但也必须进一步挖掘好传统业务的潜力,做好传统业务提质增效,加速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业务。”

  据了解,这是我省连续15年评选山东省100强企业和工业100强企业。今年,榜单首次由省政府确认后统一发文公布,进一步突显了山东持续深化改革、更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的决心。□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