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兵驰援,“誓破楼兰”

2020-02-10 07: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9日,是能够载入齐鲁儿女抗击疫情史册的一天。仅仅一天时间,我省派出第六、第七、第八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69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奔向全国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截至目前,我省共派出八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总数达到1266人。

  中午12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仁和会堂前,山大二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的131名医护人员正在此集结。“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山大二院,不辱使命!”誓言铮铮,响彻院区。“加油”“等你回来”“以你为傲”,来自医护人员家属和同事们的深深祝福不时传来,令人突然就红了双眼,热泪盈眶。

  “他现在还小,不理解妈妈为什么突然就离开了他,但我相信等他长大了会明白妈妈的选择。”集合前期,山大二院泌尿外科护士邢艳蒙想到刚刚断奶的儿子,眼泪止不住地流。这个1992年出生的姑娘主动报名参战上前线,临行前,她没有吵醒熟睡的儿子,在儿子的小床边对他说:“妈妈可能要离开你一段时间了,妈妈觉得对不起你,但妈妈永远爱你……”

  “祝你生日快乐。”临行前,同事们准备的蛋糕和生日歌让山大二院肾内科护士杨淑朦既惊喜又感动,出征这天正好是她32岁的生日。这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多次主动请缨上战场,当领导顾虑到她的孩子还太小时,她的回复坚定不移:克服困难,做我该做的事。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山大二院派出的31名医师中,副高及以上专家15人,科室主任、副主任8人;100名护理人员中,主管护师级以上22人。此外,此次医疗队还携带了ECMO、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心电监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能更加及时有效救治患者。

  2月9日清晨,264名医护人员在青岛集结,组成两支医疗队出发援助湖北,两支队伍分属青岛市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这是我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两支医疗队由青岛飞抵武汉后,将充分发挥整建制队伍的优势,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积极开展救治。

  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李永春是青岛医疗队的领队,曾参加2001年援藏、2003年抗击非典,是活跃在医院历次重大救治保障和医疗管理岗位的老战士,此次他主动请缨,亲赴战斗一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决定去武汉,这是自己内心的选择。我一定带好这支队伍,把大家安安全全、健健康康地带回来!”李永春说。青岛市市立医院急症科总护士长、主任护师位兰玲,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中,第一时间组建起发热门诊,接诊了青岛市唯一一例疑似患者,她说:“我是军人出身,战士就要上战场,上疫情最严峻的救治前线去!”

  2月9日晚6时,济南遥墙机场内传来的声声口号令行人注目。第八批赴湖北医疗队的303名医务人员在登机前高喊口号,奔赴战场。这批医疗队由来自省内153家医院的303名医护人员组成,包括103名医师、200名护理人员,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5人。

  “敬礼!”登机口前,来自禹城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张少杨郑重地向即将奔赴湖北的妻子程莹致敬了个礼,这是两个人一个多月来第一次见面,然而见面就是送别。一个多月来,夫妻二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值守,张少杨此次特意请假为妻子壮行。一个敬礼,一个拥抱,一对普通的夫妻,给了“坚守”最生动的诠释。

  在此次奔赴湖北的三批医疗队里,还包括大众日报记者赵丰。匆忙间接到任务,他没有犹豫,一小时内收拾好行囊奔赴前线。此次他将前往武汉的重症病区,与大年初一即出征黄冈的大众日报记者王凯遥相呼应,报道当地抗击疫情的实时进展,将山东医疗队援助湖北的最新情况报道给山东和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