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千里夜驰援 11天“拼”起雷神山

2020-02-17 0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在全民战“疫”的各条战线中,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这里寄托着全国人民的希望,是危重症患者抵抗死神的最后防线。位于济南的央企中建八局一公司也参与了建设,对于建设者来说,他们不愿意做英雄,逆行拼搏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位于济南的中建八局一公司参与建设了雷神山医院

  迅速集结后连夜赶赴一早便开工

  “2月3日上午11点左右,我们接到了火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公司员工踊跃请战,不到4个小时,就组建完成了一支超过百人的突击队,同时筹备了必要的施工物资和防护物资。”中建八局一公司突击队队长张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张鑫说,这期间,济南市住建局等主管部门还帮他们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分包商和工友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山东、河南、安徽、湖北的8家分包,共计132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当天,突击队员便乘车跨越近千公里,连夜赶往武汉雷神山医院。与此同时,在河南、安徽的小分队也依次出发前往武汉。2月4日凌晨两点,突击队员历时10个小时抵达武汉。没有片刻休息,直接前往雷神山项目部与相关单位商讨施工重难点及施工进展情况。早上六点钟,突击队便组织全员集合,开展组织入场安全教育、发放劳保用品、测量体温等工作,经过努力,突击队实现了3天通水、4天通电、6天通风,最终在2月10日全部设备调试完毕,11天后,突击队圆满完成援建任务。

  毫无顾虑,往前冲

  突击队员张志龙是新风工区空调负责人,每天要坚持到凌晨2:00后才能返回休息。来到武汉后,他每天走的步数超过3万步。最紧张的时刻,几乎与同事进行“2小时倒班”制,简单休整一下又重新投入工作。他将施工计划细化到“6小时汇报”,定期梳理自己施工区域内的人员、材料、机具情况,制定详细的分工表,随时协调现场,保证抢工过程中工序不乱,紧张有序地开展施工。

  谈到本次驰援武汉,张志龙说:“只想按时完成任务,把工程交付国家,能早一天是一天”。张志龙说,自从投身施工当中后,已经没有时间去查看疫情的新闻了,就像身在暴风中心一样,工作让他感到十分心安。“这次前来的党员同志和兄弟们都十分给力,工作起来都十分‘玩命’,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完善的后勤保障,兄弟们毫无顾虑,往前冲就是了!”

  缺工人、缺材料,找李征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据悉,八局一公司突击队负责的地块是八局局属各单位中工期最为艰巨的部分,由于他们进场时间较晚,前期施工材料紧张,机具更是由于疫情严重、市场关闭,难以进行采购,现场可用于施工的少之又少。每每到了一车材料,谁能率先前往,就能最早“领”到材料,谁就能率先展开施工。面对材料紧缺的现状,突击队十几名工人一直奔波在雷神山医院项目每一处地方,早起晚睡寻找材料。

  突击队现场生产负责人李征主要负责现场工人、机具、材料的调配工作。由于他要在各个地块奔波,所以大家经常处于“找李征”的状态。“找到了他就有材料,找到了他就有工人”,李征拥有多个医院类项目的丰富经验,是名副其实的“医院宝典”。

  早在进场施工之初,他就提出“医院项目新风系统必须加高效过滤器,这种材料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医院项目冷凝水必须单排,避免交叉感染,要对病人负责”。虽然现场工期紧张,但他依然对施工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不仅要又快又好的干完工程,还要让医院具备良好的使用功效”,这是李征坚定的信念。

  主动自驾前往工地

  突击队员杨露是在2月4日自驾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最繁忙的时候,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了40000步。为了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他特意关闭了微信的步数。杨露负责现场压力最大的通风工作,“充实的工作没有让我感到劳累,在这里工作每天都感觉很起劲,很充实。”杨露前往武汉的那天,正逢他的小女儿满月,他挥别了爱人与两个孩子,开始了这次坚决的远征。

  此外,还有很多突击队的工人和杨露一样,是主动自驾而来。来自河南洛阳的刘伟、孟正伟,曾在多年前从事专业机电安装工作,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当听说有机会参与到“雷神山”项目建设中,两人自驾驱车5小时赶到武汉,成为中建八一雷神山突击队的工人。孟正伟这次前来并没有告诉父母与孩子,姐姐还是看他的微信步数之后询问才得知真实情况。“这次援助武汉,说什么我都要来,自己在现场能多做一点就是一点。”

  奇迹背后

  为保首个通电节点

  曾48小时连续作战

  因为使命,所以坚定逆行,因为责任,所以义无反顾。 2月3日上午,中建八局一公司接到指示,立刻集结队伍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负责部分病房区的电气、给排水、通风工作,与全国各地数千名建设者一起巩固疫区“生命防线”。经过11天的奋斗后,2月14日,中建八局一公司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突击队圆满完成各项援建任务,200余名突击队员分四批,分别返回湖北、河南、合肥、济南等地。目前他们正在政府防疫部门指导下,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和医学观察,结束隔离后就可以和家人相聚了。

  在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中建八局一公司48名管理人员和两百余名劳务人员不舍昼夜,经过努力,突击队实现了3天通水、4天通电、6天通风,最终在2月10日全部设备调试完毕。由于施工速度快、质量高,突击队负责施工内容不断增加,由区域专业分包变身区域“总承包”,并承担起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区域内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任务。

  雷神山速度奇迹的背后,是这群铁军团队超越想象的付出。记者了解到,突击队负责的地块是局属各单位中工期最为艰巨的部分,工人们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为保障首个通电节点,他们甚至是48小时连续作战。此外,现场施工材料稀缺、工序穿插多、后勤保障难、天气因素、连续作战、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也都是他们面临的挑战。面对重重困难,中建八局一公司突击队制定了“专业小组长”制度、践行样板引路、现场“6小时汇报”制度,最大限度提升效率与品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