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沽河坑多洼多垃圾多 汛期将至,治理何时安排上?

2020-06-05 11:1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沽河发源于莱州市马鞍山,是大沽河的一级支流,青岛市主要河流之一。流经莱州市、莱西市和平度市,河道长84公里。民间有“大沽河不大,小沽河不小”的说法,意思是一旦汛期到来,小沽河的水量很大,容易成灾。

  记者来到小沽河发现,目前河道几乎是一片原生态,河道中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坑和众多水池。

  

  在小沽河莱西市日庄镇淤场村附近河段的村民说,其中有部分水坑是私挖河沙造成的。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看到了一片沙堆,旁边停放着一辆挖土车。记者了解到,这位村民是往镇上去送河里挖的沙子。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这位去送沙的村民,证实了他在河道挖沙售卖的事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规定,采砂需经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批准,记者随后拨通了日庄镇(淤场)镇级河湖河长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对挖沙现象进行反映。工作人员答复,晚上经常下去巡查,可一走,村民有时候再偷着挖。

  除了挖沙问题,小沽河河道上还堆着不少生活垃圾,一些村民还在河道区域里种上了庄稼。

  

  《问政山东》现场,孟凡利市长表示,最近刚刚确定了小沽河的治理规划。

  

  孟凡利市长表示,目前正在做河道的平整、庄稼的清理工作。汛期马上来临,正在抓紧做小沽河的疏汛工作,非常大的施工是不太现实的。

  目前的设想是等到汛期结束,马上全线开工,力争在下一个汛期到来之前全部完成小沽河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