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莱西率先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2020-06-15 09:25: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6月14日上午,莱西市召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大会,标志着莱西市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城市,也是山东省首个正式启动城乡融合试验建设的城市。

  莱西市坚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以纪念“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为契机,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针对性、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路径和方式,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城乡融合发展多项试验成果逐步显现。2019年底,莱西市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青片区),这也是莱西市首次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为保证试验区建设顺利推进,6月4日,莱西市出台了《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和《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攻坚作战方案》。在体制机制上,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级领导包镇包村等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机制;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分解任务,确保路径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到人。莱西还聘请了国家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专家团队参与编制试验区实施方案。

  据了解,莱西市试验内容紧紧围绕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这一核心思路,着力破解城乡发展过程中“人地钱技”四个难题,探索走出一条莱西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莱西市将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使城乡之间人、财、物等发展要素能够真正平等对流,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之间的相互依存和共生共存,争取在“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创出新经验、带来新契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