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率先启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试点 岗位技能培训预计惠及两万余人

2020-07-04 07: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7月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工作推进视频会,青岛市就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工作领先经验进行推介,并与美团、滴滴、京东3家企业签约,标志着青岛市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惠及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2万余人。

  青岛市针对新就业形态吸纳就业特点,突破现有补贴政策要求企业与劳动者“签合同、缴保险”的传统模式,将与试点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并获取劳动报酬的重点群体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按规定给予试点企业培训补贴。

  “目前,我们将参训人员的月收入作为补贴申领条件之一,法定劳动年龄内拟通过或正在通过本企业平台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的就业重点群体,在企业申领培训补贴的上一个月,通过企业平台在青岛行政区域内提供服务获取的月收入,并超过青岛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就可以按规定享受一次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补贴,进一步提高重点群体技能水平和稳定就业能力,促进企业吸纳参训人员实现新就业形态就业。”青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新业态企业培训需求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青岛明确培训内容由试点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自主确定,试点企业通过自建线上培训平台、App或所属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可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实施。其中,线下培训可采取全日制脱产集中培训,也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参训人员实际,灵活组织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培训。培训结束后,由试点企业自主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培训课程结业考核,发放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确保培训质量和实效。

  “网约车驾驶员的岗位技能提升是我们公司关注的重点和难点,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将培养重心转移到线上培训上来,青岛出台的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政策,不仅给予企业培训补贴,还明确培训内容、组织形式、考核结果由我们企业自己说了算,提高了培训的时效性,激发了企业组织培训的积极性。”滴滴集团地方事务部总监潘子龙说。

  据介绍,试点企业还应结合实际将劳动者权益保护、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艾滋病防治、职业伤害预防、疫情防控、工作生活常识、城市文明礼仪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纳入培训内容,进一步试点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

  试点企业通过青岛市人社局官网进入“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凭企业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进行培训信息登记;培训结束后,试点企业可根据培训合格且符合相应条件的人数,通过青岛市人社局官网提出培训补贴申请。

  此次试点项目,青岛市预计惠及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2万余人。青岛市人社局还鼓励试点企业建立培训激励机制,对培训合格后通过平台实现新就业形态就业的部分重点群体,企业可给予适当奖补激励,进一步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