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上海 青岛用“全域产业地图”指引项目落地

2021-03-09 13:4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项目落地年”,核心在于项目落地、落实。为了让项目快速落地、精准落地,山东省青岛市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初步制作完成了《青岛市全域产业地图》。有了这份“地图”在手,各区市可以更直观地聚焦目标项目,实现精准靶向招商。记者在今天下午召开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域产业地图”,为城市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提供规划指引。

  面向“十四五”,以制造业起家的青岛提出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是青岛市不断成长、壮大的基石,更是当前推动城市转型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实现产业能级的高端化,以及通过差异化发展谋取效益最大化,成为今年青岛招商引资的目标之一。而“全域产业地图”的出现,则让这一目标的实现变得事半功倍。

  前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打造,专题开展了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立足各区市产业发展基础,以青岛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促进区(市)、经济功能区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参考,合理确定各区市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每个区市2-3个主导产业);全面梳理各级各类产业园区及板块现状,顺应未来城镇空间发展规律和产业布局演变趋势,提出青岛市产业布局优化策略,形成“一湾、两带、多区”的产业总体布局;初步划定产业区块控制线500平方公里,稳定保障工业用地规模,完善必要的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依托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我们分门类、分区市制作形成了《青岛全域产业地图》,落定重点产业园区(或板块)107个,细化各园区(或板块)的用地范围、面积规模、主导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条件,为城市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提供规划指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业缺乏特色一直是制约城市产业升级的瓶颈之一。这张“产业地图”,所要针对的正是各区市此前一定程度存在的同质化竞争,以及因此导致的产业定位不清问题。记者采访获悉,通过“产业地图”的指南作用,引导社会资本

  向重点区域聚集,加快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等为一体的产业要素体系,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下一步待《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报经国务院批复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依据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和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更新完善“全域产业地图”,助力精准招商。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将深化“土地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用地指标更多地向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倾斜。将农转用征收审查系统向基层自然资源所延伸,提升农转用效能。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开展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按计划“两集中”出让。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优化土地市场管理,实施“标准地”出让。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