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跌”到“猛进”!青岛外贸“画”出“V”形曲线,背后“推手”是......

2021-03-11 10:1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月初,岛城尚溢清寒,但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早早迎来了行业复苏的“春天”。疫情引起大家对健康的关注,这家以生产居家健身器材为主的企业,车间内人员齐整,开足马力忙生产。开年两个月时间里,集装箱出口数量同比增长170%,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等地。

  眼下,忙碌的不只是三柏硕健康科技一家企业。根据3月10日青岛海关发布的数据,1至2月份,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14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3%。其中,出口677.8亿元,增幅明显,增长57.5%;进口466.3亿元,增长19.2%。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骤跌”,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的“回稳”,再到如今市场复苏的“猛进”,青岛外贸画出的这条“V”形曲线背后,是政企合力稳外贸、保订单的结果,政策“给力”,企业“卖力”,青岛外贸产能正在全面释放。

  

    青岛前湾综合保税区卡口。

  对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大幅增长

  去年2月初的时候,许多国外客户还在询问青岛外贸企业:你们还能接单吗?到了3月份,形势就变成了青岛外贸企业询问国外客户:你们还能下单吗?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去年,青岛外贸企业可谓“举步维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25.6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7.8%,出口430.3亿元,下降13.2%。

  今年,这一形式有了巨大好转,尤其是出口增长57.5%。增幅明显,去年基数较低是原因之一,但即使与正常年份如2018、2019同期相比,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也在20%左右。

  “去年年初,国内外疫情都很严重,国外客户近乎集体‘失联’的现状,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位于城阳区的青岛可颂食品,是一家出口依赖性强的食品加工企业,其董事长付金海谈起去年企业的生存,可谓“心有余悸”。而现在他的食品生产车间很是繁忙。从原料采购、乳化油脂,到奶油成品加工,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让青岛可颂食品在开年两个月时间里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29%,产品远销俄罗斯、泰国、巴西、菲律宾等地。

  为何订单激增?付金海道破了其中原因。“去年一年,贸易不畅,国外很多客户的库存基本用完,随着疫情稳定,一些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了出口增长。同时,疫情也给国外客户一个提醒,‘心中有粮、遇事不慌’,他们还会多备一些原料,以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森麒麟轮胎的出口量也相当可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35至40个集装箱发往海外,一季度预计增幅在7%左右,而第二季度则预计翻倍增长。

  对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的大幅增长,也在统计数据中呈现。青岛海关统计显示,青岛对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168.4亿元、162.4亿元、144.8亿元,分别增长38.5%、 91.7%、36.5%。同期,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32.9亿元,增长30.7%。其中,家用电器、通用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和集装箱出口分别增长92%、73.8%、28.1%和91%。

  产销两旺增强市场信心

  出口增幅明显的同时,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步稳定,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逆市上扬态势,青岛一些贸易平台在“大循环”“双循环”中也逐步建立起自己稳定的贸易体系,服务对进口商品需求不断提升的青岛乃至国内市场。

  中德商通是位于中德生态园的一个对德贸易平台。据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刘正刚介绍,中德商通主要聚焦酒水、奶粉、肉类、锅具等日用百货商品,目前已经与35家德国一流国际品牌及厂家开展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线上运营品牌店铺达到11家,线下发展区域经销商超过480家,构建了成熟稳定的全国市场体系,搭建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也正在形成“一仓一店一平台”的跨境综合服务体系与规模效应。尤其是1、2份瞄准春节市场,平台各大进口品牌动力十足,在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下,今年 1至2月份实现营业额5.91亿元,同比增长744%。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市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特别是民营企业,前2个月,青岛市民营企业进出口752.8亿元,增长54.6%,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5.8%。年后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也让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国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断上升。同时,也借力青岛自贸片区的利好不断释放,未来,中德商通将全面扩大与德国、欧洲的贸易合作,以快消品进口与跨境电商为核心,以大宗商品与高端消费品为半径,立足青岛自贸片区,投射国内线上线下全网市场,形成中国市场对德贸易合作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并重的全新格局。”刘正刚说。

  稳外贸措施组合发力添“一把火”

  前2个月外贸成绩喜人,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并逐步取得逆势增长的一家家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是企业“卖力”,也得益于政策“给力”。

  “进出口逆势上扬,绝对不是一个瞬间概念,一定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疫情期间,人员外出较少,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家用健身器材赶上了“风口”,但其工作人员孙丽娜一再强调,政策“给力”,是企业出口增长的最大助力。“赶上‘风口’,但是企业如果连务工人员都招不起来,不能复工生产,这还是等于零。”孙丽娜依然记得,疫情期间,城阳区相关政府部门如何帮忙联系务工人员、如何畅通交通出行、如何联系中欧班列把货运出去的种种细节,政府甚至连工人稀缺的口罩都操心购置。“生产链条上的各种要素顺畅起来,这才保障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口一路上涨。”孙丽娜说。

  据悉,为保障青岛外贸开好局、起好步,商务、海关等部门,不仅加强对企业政策宣传和辅导,还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将稳外贸措施组合发力,助推了外贸实现“开门红”。

  如为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降低肺炎疫情冲击影响,青岛海关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加大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监管创新制度探索力度,先后推出各类海关监管创新举措30余项,其中4项在海关总署完成备案,12项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2月中旬,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已推出认证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进行细化和丰富,整理和归纳了优先服务、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减少频次、降低成本等5大类23条具体优惠措施,覆盖综合、自贸、关税等海关业务主要门类,以着力推动进出口贸易便利措施有效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