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成灾 如何“克星”?吃光靠谱吗?专家这样说

2021-03-15 12:4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在山东青岛胶州湾内的红岛渔港码头上,渔民们天天从早到晚,一箱箱搬运从海里捕捞的渔获,但是渔民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一点喜悦,甚至可以说是满面愁容。这是怎么回事呢?

  仔细观察,记者发现,渔民们一箱箱搬运上岸的全都是一种渔获——海星。而这些渔民都是附近的蛤蜊养殖户,海星对于蛤蜊来说,简直就是个“美丽杀手”。所到之处,蛤蜊无一幸免,全都会成为它的腹中之物。当地养殖户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就有渔民在近海海域发现了大量海星,而他们养在海里的蛤蜊,都被海星吃得只剩下壳了,就像庄稼遭了蝗虫一样,让养殖户们损失惨重。

   

  而且现在正是蛤蜊放苗的时间,如果不赶紧捕捞海星,恐怕往后损失会更大。因此渔民们天天起早贪黑出海捕捞海星。50条船,每条船每天捕捞一两千斤甚至更多,连续数日,还是无法将海星清理干净。虽说捕捞上岸的海星也有人收购,但批发4块钱左右一斤的价格,根本无法弥补蛤蜊养殖户们的损失。

  今年海星为何会大规模出现在胶州湾?

  当地渔民告诉记者,往年胶州湾附近海域也曾发现过海星,但是量比较少,所以从来没有引起过注意。今年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海星大举入侵胶州湾呢?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 张光涛:这次胶州湾出现大量的海星,一个可能就是,因为海星可能会向一些食物比较丰富的养殖区里面聚集。另外一个原因,因为海星在成体的时候,它的天敌比较少,但是它的幼体成活率很低,因为海洋里面很多的鱼类是可以吃它的幼体的。另外一个因素可能是,海洋生物的群落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它的幼体存活率增加了。

  海星危害有多大?如何治理?

  海星被渔民们称作是“海底蝗虫”,所过之处片甲不留。海星危害究竟有多大,它有没有天敌,该如何治理呢?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 张光涛:胶州湾这次发现的这种(海星)它的量是很大的,而且它有过度捕食的习性。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吃一个杀死一个,它可能杀死的贝类要比它吃掉的还要多,所以它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关于海星的天敌,要分成成体和幼体两个阶段来看。在成体期也不是说严格的没有天敌,至少它的天敌是比较少的。但是海星的幼体是浮游在海水里面,所以海水里面的很多生物是可以吃它的幼体的,所以一般的防治到了成体恐怕就只能是人工打捞了。在幼体期的时候,如果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海洋环境和比较正常的海洋群落,(对)它的幼体是有控制作用的。

  吃光海星的办法靠谱吗?

  虽说海星没什么天敌,但吃货们说了,派我们出场不就得了。吃光海星,这个办法靠谱吗?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 张光涛:海星是可以吃的,但是关于能不能开发食用海星来控制它的种群,我们要这样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这个方法是可行的,因为海星尤其是性成熟的时候,的确是可以吃的。因为海星的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生殖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吃的话,捕捞上来的大部分都是成体的海星,也就是即将产卵的海星。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通过吃的方法去控制海星也有一些问题。首先第一个方面,海星仅仅是在性成熟的时候才有食用的价值,可能幼品的海星就没有人吃或者是没有人捕捞了。再者海星是可以作为一种药材使用的,是药三分毒,所以吃它的时候也不能吃得太多。

  据了解,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组织专家一起来商讨对策,帮助渔民解决海星之患,避免影响后期贝类投苗生产,和给渔民造成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