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60亿元

2021-03-19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9日讯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2020年财政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山东省财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等影响,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措施,依法依规组织收入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60亿元,增长0.5%,预算执行好于预期。 

  山东省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在疫情防控方面,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拨付资金180.54亿元,支持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及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落实7340万元贴息资金,支持258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贷款64.61亿元,贴息后利率仅为1.25%。 

  此外支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亿元,比去年增长10.7%,带动市县投入41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8914亿元,占比达到79.4%。四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新增资金661.5亿元,建立“一竿子插到底”机制,8234.2万人次和2.8万户企业直接受益。建立库款调度等“六个机制”和工资专户“直通车”制度,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 

  其次,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一是税费“减负纾困”。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实施地方政策,对六类困难行业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通过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出租人为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 

  二是政策“集成创新”。围绕支持“六保三促”,整理出9大类55项132条政策。制定出台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26条财政政策措施。实施“四奖一补”财政激励政策,调动企业复工达产积极性。 

  三是资金“统筹整合”。省级在年初预算压减基础上,通过“压、缓、停、收”进一步压减一般性开支,收回资金162亿元。在此基础上,全省整合涉农资金876亿元,聚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省级整合设立120亿元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助力重大科技攻关;整合设立10亿元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引导企业提质增效;设立5亿元居民消费奖励资金,促进消费回补;整合设立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支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项目“以投促融”。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234亿元,支持了1781个重大项目。省级统筹资金116亿元,在基本建设、科技等六大领域开展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试点。加快基金设立运作,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206个项目,实现投资168.61亿元。全省新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PPP项目57个,投资额达到573亿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