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婚火焰蓝 这个春节有点甜

2022-02-04 16:2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田悦 通讯员 李红娜)守万家灯火,扛肩上之责。他们是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得最紧的人,始终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我们称之为超级英雄,却也记得他们是血肉之躯,是最平凡的普通人。潍坊高新大队歌尔消防站站长助理许冯威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每年春节都是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坚守岗位是常态,加之疫情防控,回安徽老家过年不现实。这个春节,就地过年。

 我们团聚,他们值守

  “从事消防工作11年,这是我在消防站上过的第11个春节,其实不光春节,几乎每一个节日我们都是在消防站上过的,家里人也理解支持。”许冯威笑着说,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大家一起过节的气氛也是热热闹闹的。他还提到,歌尔消防站是刚建起来不久的新消防站,站上有一半以上的消防员都是新蓝。“出警,训练,器材整理,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这样的,后期会有轮休,但能保证有永远有人在岗在位。”团聚之日也是坚守之时,许冯威身上折射的是每一个备勤值班消防员的身影。  除了家人的支持,今年许冯威还娶了自己的贤内助——李英杰。她既是许冯威的妻子,同时也是坊子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文员。两人相识于2016年夏天,2018年七夕确定了恋人关系,两个月前举办了婚礼。2022年春节是李英杰嫁给许冯威的第一个春节,按照习俗应该回婆婆家过年,给亲戚长辈拜年,接受他们的祝福,这对我们来说再简单不过小事,却是他们俩的奢望……

  消防站里的“小团圆”

  “从嫁给‘火焰蓝’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准备,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会陪他在消防站度过。”李英杰说,两人在工作上一个消防员一个消防文员,一个灭火一个防火。因消防结缘,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妻子李英杰的态度始终是:理解,尊重。“给家里也说了,两边父母都挺理解我们,在站上大家一块过和在家里过是一样的。”这样的“小团圆”让许冯威不仅有和兄弟们一起过年的温馨,还多了一份甜味儿。

  热气腾腾的水饺,火焰蓝之间的欢笑,消防员们围坐在一起,就跟在家里一样,唠着家常,看着晚会,把这一年的美好回忆都串在54321的倒数计时里。新年至,许冯威和李英杰的手牵一起,也沉浸在这片欢声笑语里。这个别样的春节虽然不能回家,但是来自安徽、寿光老家的祝福一点儿也没落下。除了李英杰和许冯威,每个坚守岗位的消防员也都收到来自家人的祝福。

  缘起消防车,情定火焰蓝

  “说来也巧,我们其实早就认识了,直到有一次看他开消防车,那一刻一下子就心动了。”说起两人相识的故事,李英杰的眼里满是爱意。李英杰还跟丈夫之间有一个小约定,就是无论出警多晚,都必须要告诉自己一声。作为火焰蓝,李英杰对许冯威是非常支持的;作为妻子,她也跟群众的希望是一样的,每次出警要平安归来。

  缘起消防车,情定火焰蓝。为了记录这一刻,两人的结婚照中也有消防的元素。从生活到工作,他们和消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冯威表示,守护国家守护她,能成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无上光荣的同时也是真的有意义。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