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多公里的距离 你在哪家就在哪

2022-02-16 13:21: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春节的幸福感还在弥漫,元宵的气息又扑面而来。街上依旧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

 1600多公里:你不能回来我们就去看你

  “你好,这里是文登消防……”正在接电话的是来自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的满族小伙由立志,是2021年1月刚加入消防队伍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今年是他春节在岗的第二年。

  满族人过年最为看重祭祀,除夕下午就要开始摆供、祭祖。今年的由立志却无法和家人一起祭祖,他选择执勤战备守护万家平安。

  入职一年,由立志却在消防站度过了两个春节,“既然他回不来,我们就过去看他。”就在几天前,他的父母做了一个决定,跨越1600多公里跟随儿子举家搬迁到威海文登,今年的元宵节他们终于可以见面了。

  他的父亲已经退休,母亲在隔壁村从事做花饽饽的工作,“我们满族元宵节会做粘豆包,到时我会多做些,带到儿子的消防站,大家一起尝尝我的手艺”,母亲欣慰地说。

  身处国外 心系故土:回国我要去当消防员

  时间倒回到10年前,从小就有“从军梦”的由立志中专毕业后报名参军。可由于种种原因,愿望最终没能实现,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2017年,意难平的他选择出国打工,希望能出人头地,在异国他乡一呆就是3年。

  2019年,日本京都市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京阿尼)”工作室发生火灾,造成几十人人丧生,而发生地就离由立志工作的地方不远,他几乎全程目睹了此次火灾的惨状,他在心中默念“消防员每天都在救人于水火,何不是保家卫国,和军人一样的存在?”就像成龙唱的那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守护好千千万万个小家,才能守护大家。“回国从事消防员工作去”,在由立志的心中便扎了根,2020年工作合同到期后,他选择了回到祖国。

  新消防员中的“老人”:没有年龄优势 更要苦练本领

  回到家乡辽宁省丹东市,他到处打听招聘消防员的消息,1990年生人的他已不再满足国家综合性消防员的招录要求,让他再次感到失落。

  在一次家庭聚会时,远在威海的由立志小姨告诉他说当地在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小姨鼓励他可以以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身份加入消防队伍这个大家庭。这一消息再次点燃了由立志心中的希望,他迅速报名,在通过初审,体能、政审合格后,他如愿成为了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那年他已经31岁。

  31岁的年龄,在新招录的消防员中已算是“老人”了,而新消防员身份的反差,稍显“尴尬”。年龄再大也是新,集训期间,他体能上刻苦训练,技能上虚心请教同事。在几个月的集训生活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广州路消防救援站通讯室从事通讯员工作。演练预案制作,绘制辖区火灾形势图,消火栓分布图等等,对于由立志都不在话下。

  威海当地方言难说难懂,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由立志便可以熟悉掌握,胜任接警员的角色,做到了快速、准确,第一时间发出出警信号,同样也出色完成了随警出动视频拍摄、现场文书的工作。

  春节、元宵节在每个人心中都是团圆的日子,可对于消防员来说却难以实现。他们是家中父母的期盼,他们是妻子时常翻看的电话号码,从不同地方而来的他们说着不同的方言,他们也想尝尝家中的年夜饭、元宵。可当他们穿上一身“火焰蓝”,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通讯员 刘心玥 黄家龙)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