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健儿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旗手

2022-03-04 08:29:44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青岛3月3日讯 今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郭雨洁、汪之栋将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其中,汪之栋是山东籍残奥冰球运动员。

  获知消息后,汪之栋说:“能够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的旗手,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我也会以此为动力,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也祝愿所有运动员取得理想的成绩。”

  汪之栋出生于2000年7月,7岁时触摸高压电线,导致右小腿截肢。

  汪之栋参与了2015年12月的第一次全国的残奥冰球训练营,因很喜欢这个项目,经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推荐进入冰球队。2016年,汪之栋加入残奥冰球队,当时是全队最小的队员。

  汪之栋是国内第一批接触这个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由于他体格大,速度快,带球又稳,现在在队内担任中锋位置。汪之栋表示喜欢坐在冰车上飞驰的感觉,喜欢在团队配合下进球的喜悦感。队友之间的默契,成功的喜悦,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他喜欢苏翊鸣,以苏翊鸣为榜样,因为都是“00后”,年轻、有活力、有朝气和责任感,都希望报效祖国。

  作为主力队员,汪之栋参加了2018年残奥冰球世锦赛C组、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比赛。在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比赛上,汪之栋打进了10个球,成为全队进球排名靠前的队员。

  汪之栋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称号。他说,残疾人冰球项目确实挺苦的,但他的梦想就是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所以自己一直在努力,“因为自己想参加一次奥运会,所以这么多年就坚持下来了,要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每一场都有进球,努力去赢得胜利”。

  据介绍,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国残联、青岛市政府、山东省残联于2017年9月在青岛联手组建了中国残奥冰球队。该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赢得了2018年残奥冰球世锦赛C组冠军,顺利晋级B组;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冠军,冲进A组,跻身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同时获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权。

  本届冬残奥会冰球赛事,中国残奥冰球队作为8支参赛队伍之一,将于3月5日迎来首战,对阵斯洛伐克队。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