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味道》正在解锁|爱吃面食的山东人也爱大口吃肉

2022-03-01 15:39:46 来源:山东文旅传媒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官方账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阴似面,岁月如锅,各位久等啦!《山东味道》每周二12点准时开餐,两份新的菜品解锁上线了,这周内容超级下饭。看山东大汉酣畅淋漓的大口吃肉,在千姿百态的碳水宇宙遨游,爱吃面食的山东人也爱大口吃肉,吃的是卡路里,长的是美貌。《山东味道》新鲜出炉的《大块吃肉的豪情》、《爱吃面食的山东人》两集正在向你发起美食共享,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山东味道》是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文旅集团、山东文旅传媒集团、山东文旅传媒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映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山东美食纪录片,每周二中午12:00,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与您一同唤醒味蕾。

图片

大块吃肉的豪情

  崇礼,却不拘小节;厚道,却不失坦荡,那份粗放到骨子里的率性,就是妙到毫巅的况味。礼仪之邦的豪放,尽在一词——大口吃肉。

  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

图片

  水泊梁山,英雄好汉,济宁的空气里,充满了义气,举手投足,一招一式,尽是好汉身手。甏肉干饭,济宁名吃,锅气升腾间,每天都在上演美食聚义的故事。“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倾倒多少食中豪杰。大锅盛肉,浓汤沸腾,没有华丽外衣,讲究用最质朴的力量,冲击最原始的食欲。陶罐的陶,也是陶醉的陶。能煨制一块肉,也能温暖一份情,济宁的肉里,住着故乡。

图片

  济南菜,鲁菜中的一汪清泉,味道中和纯正,一派孔孟儒风。鲁菜,在味道中传礼千年,道道鲁菜,百菜百味,一菜多味。大口吃肉的山东性格,食不厌精的山东文化,催生了这道鲁菜经典——红扒肘子。这道筵席佳肴,带着“家肥屋润”的美好祈愿,代代传承。

图片

  从筵席大餐,走进寻常巷陌,大口吃肉,换了人间。后宰门街,人称“济南小丽江”,五岳庙把子肉,以裂变式口碑,成为新晋网红深夜食堂。深夜战场的主角即将登场,整装列队,以待浴火涅槃,冰糖、香料,热油炮制,老抽上色、生抽提鲜,这是一场把子肉的“水与火之歌”。沸腾、翻滚、冷却、出锅,当油烟升腾,美好的味道奔放浓烈。

图片

  大口吃肉的人,都是朋友,可以跨越年龄、跨越性别、跨越昼夜,那份肥而不腻,足以治愈世界,这是属于山东的豁达味道。

爱吃面食的山东人

图片山东味道MEISHI图片

  锅气萦绕的胶东大包,气派炫彩的大花饽饽;潍坊和乐,于市井烟火之中抚慰凡心;蓬莱小面,给仙境海潮添画寻常妙笔……在山东,蒸煮为面,入口是情。

  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

图片

  烟台栖霞市帽耩家村的山坡上,苹果正在采摘,出门在外的林琳想念家乡的味道,归家和妈妈、大姐一起蒸制了一道当地人最爱吃的面食-胶东大包。芸豆和精肉切成小块,以旺火热油把肉馅炒熟,温水和面,充分醒酦,擀皮,巴掌大的面皮被肉馅撑得满满当当,每一个包子的分量超过四两,寓意生活富足。把包子放在玉米叶上,大火蒸煮,包子圆鼓饱满,肉香四溢。又是一个好年景。农人辛劳付出得到最好的嘉许,就着圆润脆甜的苹果,吃下热气腾腾的大包,饱腹之余是美满,和希望。

  离苹果园80公里外,威海文登市沙里店村,谭利华接到今天的第三份订单。这是一个用来祝寿的花饽饽。花饽饽,又叫捏面花,在胶东已经传承三百年。仰赖精巧的手工,简单的工具,就塑造出活灵活现的花鸟鱼虫,寄托求吉纳福的愿景。榨汁调色。菠菜是绿,萝卜为橙,南瓜当黄。和面做坯,揉至劲道,用花刀剪纸的手法,雕琢出鲤鱼、福袋、元宝的美好造型。入柜蒸后,把这些色彩艳丽的造型装点到饽饽上,喜庆的气氛扑面而来。

图片

  在朝阳初升的清晨,潍坊的饸饹面,是许多人的中意之选。饸饹面在潍坊,又叫“和乐”,传统的吃法,是将面和好,置入锅台上的“饸饹床子”,压制成条,自然落入烧沸的锅中。在饸饹面中,最具地域特色的浇头,是憨肉。凭借面条入口劲道,憨肉、蛋皮、糖蒜等丰盛的浇头,饸饹面成了潍坊最寻常的市井小食。一碗饸饹面摆在面前,涤尽风尘辛劳,心中平和安乐。

图片

  十一月的蓬莱有些清冷,王福禄赶集,见到蓬莱小面的摊子就一定光顾。王福禄做了三十年蓬莱小面,跑乡镇集市跟面摊老板交流,是二十岁学艺起就养成的习惯。蓬莱小面,衍生自“中国四大面之一”的福山拉面,真正让小面声名远播的,其实是它独具一格的鱼卤,鲜香的鱼卤,成就一碗蓬莱味道。琢磨新品,调剂浇头,满足老食客的新挑剔,是王福禄的“善变”。八仙面、老人面、一窝丝,王福禄思变求新,不断推出小面的新品,让食客赞不绝口。每个蓬莱人心里,都有一碗自己最中意的小面。仙境馔玉待潮暖,人间至味是清欢,一碗小面,道尽一地风味,包容数载风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