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山东持续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

2022-05-20 13:06: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范金鑫)5月20日,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公安部门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组织“昆仑”专项行动,“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始终保持对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修春清介绍,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实施“生态警务”。印发《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的工作意见》,出台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22条措施,努力为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贡献公安力量。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严打违法犯罪。深入组织开展“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余名,收缴野生动物近5万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270余万件,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依法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汇聚工作合力。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联勤联动,深化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席会议、风险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清风”行动、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花鸟鱼虫市场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专项清理打击联合行动,进一步汇聚共建共治的强大工作合力。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对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为保护我省生物多样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昆仑2022”专项行动正在持续推进,希望各界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共同保护我省生物多样性安全。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