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晓燕:带着温度计入户,到底测出了什么?

2022-05-27 14:49:5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冷晓燕,女,1974年5月出生,现任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她用满腔的热情、无限的服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她用23年的最美时光扎根最平凡的社区,她待群众如家人,视责任为生命,是朴实无华的社区“当家人”,是社区老人心中的“亲闺女”,是社区治理的创新者。

  抓好班子、建强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冷晓燕始终认为,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社区工作必须筑牢党建基础。她带领社区班子成员走街入户,将社区细分为4个区片13个网格,健全“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家庭服务点”四级工作机制,把群众一户不少地凝聚起来,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她全面推行“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和“网格睦邻”党建模式,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群众需求有人管。设置“红色书柜”、红色小喇叭、“小马扎”党课等载体,全面深入传递党的声音,教育党员群众。

  “社区党委手一挥,社区居民人一群”。她深挖有管理经验、热心社区事业、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群众带头人,组织他们发起成立群众协调工作站、文明养犬协会等34个社区群众组织及志愿服务队,带动2000多名群众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她引导居民自愿互助,成立社区“壹元互助基金”,增强了互助自救能力。

  要更好地服务群众,靠社区党委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搭建平台聚合更多资源。然而,大海阳社区是一个只有0.6平方公里的老旧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少,商户规模小。冷晓燕大胆突破,主动走出找,她先后与47个单位沟通交流,探索成立了大海阳社区“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搭建涵盖了全市范围和社区、农村、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外资企业、社会组织7个领域的党建互联互动平台,形成了以社区为基础,集党员教育、农村致富、企业发展为一体的完整生态链;她建立“一封信、一面旗、一上门、一表彰”机制,形成社区与“双报到”单位、企业商户等各方面社会力量的常态联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她迅速组织15个“双报到”单位,一个小时内建立起360余人的党员志愿防疫巡查队,发动4700多名党员守护社区每一个路口、每一户群众。

  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增强社区的造血能力,她探索成立全市第一家社区众爱公益项目孵化基地,建立烟台首个高校实训基地,社区自主培育引进社会组织43家,在山东省首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她积极参加中央和省、市、区公益创投,争取到资金157万元,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她成立全省首个社区党建基金,筹集资金55.9万,为社区治理拓展了资源平台。

  她抓好一老一小,用心用情解民忧。面对社区独居老人无法买菜做饭的难题,她积极发挥社区党委的作用,牵头成立“壹家生活社区厨坊”,30多名群众志愿者每天为150名高龄、失能老人做饭、送餐。探索采取自愿入股、自主经营、共享福利的形式,社区党委领办“小饭堂”,为社区学龄儿童提供接送、午餐和“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一个集中上个世纪70年代建筑的开放社区,如何让群众拥有更美丽的社区环境、更全面的社区服务?如何解决开放社区的物业管理问题?冷晓燕大胆探索,成立山东省首家党建引领、群众入股、自我管理、公益属性的物业公司,为群众提供基础物业服务。她征求群众意见,配建议事休闲廊亭、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更新社区花草树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雁,冷晓燕主动承接烟台市社区书记实训基地的重担,带训社区书记12期共计120人,承接全国各地观摩学习900多次,全面分享社区工作经验。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用真心换来超越血缘的亲情

  以前的大海阳社区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差、群众怨言多,工作难度大。为深入了解老旧社区群众的需求,冷晓燕带头在社区公布手机号码,设立30余个民情意见箱,全面走访辖区居民。几年内,她的“三访”民情记录整整记了15大本,摞起来一米多高。

  “群众是最淳朴的,只要付出的是真情,换来的就一定是超越血缘的亲情。”这便是冷晓燕的群众工作经。为了解决小区因设施老旧暖气温度不达标的“老大难”问题,她带上温度计,到居民家中逐户测量,先后十几次到供暖企业上门协调,有理有节、每“度”必争,最终为居民赢回了应得的民生“温度”。她组建起了法律、调解、警务共3支壹家警务共同体管家队伍,很多原来的“问题老户”,变成了社区公共事务积极分子。

  付出总会有回报。看到社区办公室晚上亮着灯,居民会做好饭菜送过去;谁家有什么琐事难事,群众首先想到的是到社区办公室说一声;老人弥留之际,想吃的是社区食堂的饺子,想说的是感谢党委政府、想见的是社区书记……这样的感情,是冷晓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掏心窝子换来的。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默默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社区百姓;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用亲情和爱心滋润了社区百姓心田……这是冷晓燕对社区百姓的情,也是她坚定不移的爱!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