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为全省16市培养3000余名“医保明白人” 宣传医保政策“一口清、问不倒”

2022-06-22 16:1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6月22日,山东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经办服务能力提升暨“医保明白人”培训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统一组织培训和医保政策宣贯,提升基层医保服务人员的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该项目将为全省16地市培养3000余名“医保明白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得到人、问得清楚、办得成事”,进一步推动全省医保系统基层服务站点建设落地落实。

  本次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济南市,其他15地市同步线上参会。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同步启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医保办、医保基层站点和街镇(社区)医保工作人员都将陆续参加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开始为市民提供服务。  据介绍,为了让培训更接地气、有实效,省医保中心为“医保明白人”设置了公共课程和本地课程,既对全省统一的政策业务提供全口径解读,又为各地医保经办机构结合当地经办服务流程培训提高本地化服务水平提供了空间。各地市将按照“培训一批、考核一批、上岗一批”的原则,分批次完成培训工作,并为考核合格的“医保明白人”发放证书和工牌,医保经办基层工作人员将持证上岗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省建成运行基层医保服务站点2.6万余家,仅济南市就已建成311个医保工作站和4000余个医保工作点。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经办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启动后,济南市将使用省医保中心为全省经办机构打造的培训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人培训”计划,推进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和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为群众培养一批“一口清、问不倒”的“医保明白人”,并通过在广播电台开设医保专题栏目、医保知识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医保政策。促进全社会形成学医保、懂医保、用医保的良好氛围,在充分且顺畅的享受医保待遇过程中,提升参保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