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建设“无废城市”?权威解答来了

2022-08-02 12:0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在主要目标方面,2022年,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深圳、威海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开展改革试点,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同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为地方做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指南。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我省济南、青岛、淄博等9市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2位。我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推进,按照《国家方案》的要求,在先期开展建设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作方案》。

  那么,为何要建设“无废城市”?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介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环境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需要管好的最终环节,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体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对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解决这些领域治理后最终污染物的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进一步拓宽攻坚战治理广度、延伸治理深度具有重要作用。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管言明表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从城市层面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固体废物,有助于改变“大量消耗、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