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鲁网小记者】游老街、赏旗袍、穿针线——鲁网小记者的别样文化之旅

2019-01-11 0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周六,鲁网小记者团来到济南最具风情的老街——鞭指巷。小记者们跟随红帮裁缝师傅张晋一起学老街故事,走进何陋轩穿针引线,体验传统旗袍的制作工艺,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文化之旅。

  

 

  鲁网1月5日讯 本周六,鲁网小记者团来到济南最具风情的老街——鞭指巷。小记者们跟随红帮裁缝师傅张晋一起学老街故事,走进何陋轩穿针引线,体验传统旗袍的制作工艺,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文化之旅。

  

 

  

 

  鞭指巷位于济南历史文化中心,是济南城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条古巷。在鞭指巷11号院里,张晋师傅一边讲解古街的历史,一边考起了小记者。“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古代科举考试的第一名怎么称呼么?”“状元。”学过这方面知识的小记者抢答到。

  

 

  

 

  张晋师傅介绍说,9号院和11号院里有一座“状元府”,主人是晚清的陈冕。状元府原来有南北并排的3座大四合院,每个四合院内各有8个小四合院。虽历经沧桑,“状元府”院落旧貌犹存。目光流连在白墙青瓦之间,就会体会到老济南的历史韵味。

  

 

  

 

  随着步伐的深入,小记者们来到院里的何陋轩工作室。一进门,小记者就被那些设计唯美、用料讲究的各式旗袍吸引住了。“这些旗袍,真是太美啦。”小记者们连声赞叹。

  

 

  

 

  旗袍,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是最能展现中国女性之美的经典服装。何陋轩工作室的曲梓鑫向小记者普及了关于旗袍的小知识,还对红帮裁缝”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原来,红帮裁缝发轫于清末民初,不少裁缝曾为外国人(又称“红毛”)裁制过服装,“红帮”之名由此而来。

  

 

  

 

  

 

  红帮裁缝师傅张晋对旗袍的各种制作工艺和历史进行了讲解。小记者和陪同前来的家长们,眼睛都随着旗袍流转。被旗袍传递出来的含蓄、优雅、知性的气质所折服。

  

 

  

 

  

 

  随后,每个小记者都拿到了一件小“旗袍”。曲梓鑫老师向小记者们布置了手工作业,考验小记者可以拿它来做什么。“卡包”“零钱袋”各种答案让人不禁佩服小记者们丰富的想象力。

  

 

  

 

  这边,小记者们赞叹着旗袍的美。那边,每位家长也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作业”,尝试旗袍滚边的制作。 作为旗袍制作中运用最频繁的技艺,滚边制作的好坏直接决定旗袍的档次。

  

 

  

 

  

 

  

 

  

 

  了解完制作方法之后,小记者们开始穿针引线。小记者和家长互相帮助,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将师傅们团团围住,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一针一线见功夫。大家纷纷感叹“一件旗袍的制作太复杂了,中国传统工艺真伟大。” 

  

 

      一针一线一把剪刀,制作出精美旗袍,让小记者和家长们无法抗拒。这大概就是人们口中旗袍的工匠精神。每一件旗袍背后都饱含旗袍师傅的深情,正是这种热爱和执着,成就了百年以来的旗袍之美。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111332785926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