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王法顺:念好融合文章 打造乡村振兴寿光模式升级版

2019-01-17 1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日上午,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鲁网、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乡建院、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暨特色产业镇发展论坛在济南启幕,活动现场为25个2018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授牌,上口镇党委书记王法顺作为示范镇典型进行发言。

   

  上口镇党委书记王法顺

  鲁网117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日上午,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鲁网、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乡建院、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暨特色产业镇发展论坛在济南启幕,活动现场为252018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授牌,上口镇党委书记王法顺作为示范镇典型进行发言。

  上口镇被称为“中国窗饰之乡”。近几年,上口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主要抓手,在扶龙头、推特色、强品牌等方面发力,乡村振兴势头强劲;确定特色产业“一核三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土地流转带动产业融合,增加了农民就业和增收;镇区和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工、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振兴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擎,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城镇功能完善、自身特色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窗帘窗饰特色产业镇。

  王法顺介绍,去年5月份,上口镇举办了中国(寿光)遮阳窗饰展览会,80多家国内知名窗饰企业齐聚寿光,构建起产业发展高端平台;同时,开工建设投资2800万元的窗帘产业文化会展中心项目,打造窗饰之乡的新地标;依托上口老电影院,建设窗艺时尚小镇会客厅窗帘文化展览馆、乡村记忆馆,以提升产业文化内涵,丰富小镇独特魅力。

  王法顺表示:“上口镇依托产业基础,念好融合文章,实现了产业和乡村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一方面,引导企业反哺农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们组织开展村企共建活动,撬动各类社会工商资本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联合农发集团规划建设了7个高标准农业园区,以标准化、品牌化、组织化、智慧化、融合化‘五化联动’,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起‘窗帘+蔬菜’的双轮驱动振兴格局。一方面,以城镇品质化带动农村精细化。着力实施镇域‘五化’提升工程,建设宜工宜商、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乡村振兴寿光模式升级版。”

  “截至2018年底,上口窗帘窗饰企业发展到90多家,产品有30多个门类、1000多个品种,从业人员近万人,年销售收入20亿元。去年,上口镇获得潍坊市特色小镇称号,并成功入选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在主导产业引领下,镇域商贸物流、文创、电商研发等产业相继孵化萌芽,整个窗帘产业的转型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王法顺说。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117598296128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