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地标 > 济南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舜井子午线——老舜井街图片回忆说

2019-09-16 16: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一条纵横时间的路,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韩黟瞳)这是一条纵横时间的路,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 

  

  

  舜井街因有舜泉而得名。舜泉在正史中最早统称于历山之下,唐代明确说它在此处,宋代习称“舜泉”,并有欧阳修作《舜泉诗》,苏轼书写立碑。传说,大舜幼年丧母,后母与弟骗大舜淘井,大舜幸得井下溶洞逃出,也因此发掘出一处甘泉,人称舜泉也即舜井。 

  

  

  一条巨大锁链,锁住了井下的惊涛骇浪,相传大禹治水时降伏了一条蛟龙锁在井内,待铁树开花时才释放它,一条孤独的蛟龙守着黑暗沉睡在井底上千年。晚上奶奶一边扇着大蒲扇,一边给眼睛里都是星星的孩子们讲大禹斗蛟龙的故事。黑洞洞的井口神秘又带点恐怖,害怕又有点期待见到龙的影子。    

  

     

  如今,老舜井已被完整保护起来,沉睡的蛟龙应该再无见天之日了。 

  

  

  同是一条街道,今日不同往昔。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与闺蜜一起去舜井街淘二手手机、CD、喜欢电影的光碟……每次总能满载而归。曾记得冬日夜里冒着热气的馄饨摊,一群加班、下晚自习着急祭五脏庙的人挤在一起,每人手捧一碗洒满紫菜、海米的小馄饨,热乎乎的喝进去,从食管到胃里像被熨斗熨了一遍,暖和和的,隔着氤氲的热气看对面的人和街道,似乎变得朦胧似梦一般。 

  

  

  如今,老舜井街带着厚重的历史感又重新镀上现代的外衣,在新时代中熠熠生辉。二手手机商贩早已不知去向,街边馄钝摊早已被各色饭店替代,各大商业综合体林立在街边,带来无数便利。但不论哪个时代的济南人,都会骄傲的告诉你:“我们爱老舜井,更爱现在的新舜井!”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