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齐鲁时代楷模孙建博 > 焦点 > 正文

奋斗者的故事 | 孙建博:绿水青山的守望者

2019-02-22 11:26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57年原山林场建厂的时候一穷二白,由于管理不善不适应市场的原因,导致负债4000多万,职工13个月不出工资。

  946cac60b7d1dd99bd4d7ab1c35c7132.jpg 

  编者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奋斗者的故事”专栏,报道各行业奋斗者的感人事迹,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从负债4000多万元到固定资产10亿元,本期让我们走进令原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林业英雄孙建博。

  齐鲁网7月18日讯 1957年原山林场建厂的时候一穷二白,由于管理不善不适应市场的原因,导致负债4000多万,职工13个月不出工资。

  淄博市原山林场总工程师贾万利说:“孙书记(1986年)来我们林场,当时这些老林场人也有过顾虑,因为孙书记他是残疾人,他又不是学林业专业的,他来了,这林场能不能培育好、发展好、保护好?”

  彼时满山上都是石头,孙建博带领大家用石缝扎针、百人传水的办法,把树一棵棵栽到山上。从1996年到2015年,原山林场新增森林面积3437.9亩,相当于10年再造了一个“新原山”。

  97784ea63732098a78991a01e003d3b4.jpg 

  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再多要账的,再多来这讨债的,这一切只能慢慢地来化解,通过挣钱来一步步地化解。钱从哪里来?一棵树卖十块钱,实际上人抬出来的成本还有砍木头的成本,也接近十块钱,太可惜了。我就说咱就是不伐树,难道就吃不上饭?我就跟大家探讨如何以林养林。”

  淄博市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称:“那时候我们机关的实行三三一工作制。三天在一线孙书记带着我们来搞建设,用了72天,就把森林乐园建起来了。1999年建成以后,全国实行假日经济十月一第一个黄金周,一下子迎来了井喷式的旅游,大家一下子就有了种信心。”

  0396838a8efb1d506fb1b2667ea02318.jpg 

  如今,原山林场年收入过亿元,辐射带动13个乡镇67个村脱贫。

  淄博市原山林场退休职工杨美玲说:“我是90年退休,当时才270多块钱。直到现在,我开不到4000块,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孙建博表示:“绿水青山就是我们林业人的靠山,我们林业人就是要把它变成金山银山,我们林业人就像山上的树,牢牢地扎根在石缝里,向往着蓝天,奋力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222413133913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