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渤海湾“见证”团圆!客运人的第9个“渡船年”

2020-01-30 13:57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9日中午11:30,中铁渤海轮渡3号渡船载着归乡的游子,在大连旅顺稳稳靠岸。客运班长于海、客运员芦婉夫妇就在这条船上。这一天,他们的女儿小岑岑(化名),也在姥姥的带领下来到了旅顺。今年除夕夜,一家四口将在船上过属于他们的第3个“团圆年”。

  鲁网1月30日讯 1月19日中午11:30,中铁渤海轮渡3号渡船载着归乡的游子,在大连旅顺稳稳靠岸。客运班长于海、客运员芦婉夫妇就在这条船上。这一天,他们的女儿小岑岑(化名),也在姥姥的带领下来到了旅顺。今年除夕夜,一家四口将在船上过属于他们的第3个“团圆年”。

  “2017年和2018年的春节,孩子都是在船上过的。今年我们早早就给她买好了新衣服、新发卡,还有她喜欢吃的椰子,就等着她来呢!”马上就能见到女儿了,于海语气里满是掩饰不住的期待。

  于海和芦婉夫妇二人同在中铁渤海轮渡3号渡船工作,为了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过年,中铁渤海轮渡大年三十也从不停航,是渤海湾上唯一春节不停歇的渡船。从2011年开始,于海已经在船上连续过了8年春节,今年,他将迎来第9个“渡船年”。

  “我们的工作都是干3个月休1个月,有时候忙起来,可能半年都在海上漂着。所以每次见孩子,都感觉变化特大。”于海告诉记者,3年多了,他依然清楚记得第一次与女儿见面的场景。那时孩子刚出生不久,他休假回家时,妻子一直担心孩子“认生”,见到爸爸会哭,便提前打招呼让于海“别难过”。没想到,一向不愿让陌生人抱的小岑岑,被爸爸抱在怀里时“咯咯”笑了起来。“哎呀你不知道,老幸福了!”于海说。

  前年的小年夜,中铁3号渡船在烟台北站靠泊,1岁半的小岑岑被姥姥抱着,上船和父母团聚。“海姐”们穿着漂亮的制服,排成一队,让孩子认妈妈。小岑岑认了好几圈,都认错了妈妈。这个欢喜又心酸的游戏,让在场许多人红了眼眶。

  “虽然‘我们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旅客回家过年’这话没啥新意,但我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每次快过年,看着船靠岸时,旅客朋友们兴奋又期待的表情,我也感觉挺高兴的。”8年没回家过年,于海说起来轻描淡写。他说,在海上过这么多年春节,自己已经习惯了,妻子女儿都在身边,在船上跟同事、旅客一起包包饺子,吃吃年夜饭,也挺好的。在于海看来,他希望女儿长大后能从事一个“正常作息”的职业,朝九晚五,正常休假,“啥也比不了一家团圆好啊!”他说。(部分图片为受访者提供)(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